美參院通過520億美元半導體補助

美國參議院28日(一)通過提供半導體晶片製造產業520億美元補助的《美國競爭法》(America COMPETES Act),此法案旨在提振美國技術和研發,俾以與中國競爭。接下來該法將轉往眾院協商,參眾兩院經數月討論後可望取得共識。外界預料折衷版本不太可能在5月底前完成。

參議院程序投票以68票同意、28票反對通過此案,並將送回眾議院進行繁瑣的程序,最終為要啟動正式協商程序,意即參眾兩院的議員將尋求折衷的版本。

全球晶片荒打亂汽車與電子業產能,迫使部分廠商減產,美國內部對於減少依賴外國晶片的呼聲日益高漲。參議院在去年6月率先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ICA),授權1,900億美元加強美國技術和研發。眾議院則在今年2月初通過該法案自家版本。

此法案的各版本針對多項議題採取不同的解決策略,包括美國在各領域面對中國的競爭力、貿易和一些氣候條款等。未來參眾兩院還須就各自版本進行談判與整合,以達到最終立法。

一位資深眾院民主黨議員幕僚認為,眾院將採取行動,最快於本周稍晚將該案送回參院,參院須再度投票以啟動協商,最終協議可能要到今夏才會完成。

民主黨參議員坎特威(Maria Cantwell)指出,此次表決是「讓我們進入真正協商」的關鍵。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參院投票讓我們更進一步強化美國供應鏈、在美國製造更多產品,俾以在未來幾十年能擊敗中國和和其他國家。我們期待眾議院迅速行動,啟動正式的協商程序。」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提到,20年前美國包辦所有晶片產能的近4成,時至今日,美國僅占全球產能的12%。參院表決帶領美國更加接近「重振美國半導體製造實力、取得關鍵供應鏈、和帶領更多優質製造職缺回到美國」的目標。

法案內容同時包含多項友台條文,支持多方強化美台關係。

法案認定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一環,支持定期對台軍售、促進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促積極與台灣進行貿易對話,尋求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等。法案也納入主權象徵法,允許台灣官員在美秀國旗,另要求美國國務院與其他政府機構,停止以過時的「台灣當局」稱呼台灣民選政府,並建議成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會,也包括成立獎學金以供聯邦官員到台灣學中文等。

眾院版的駐美代表處「正名」條文則未見於參院版。此案將啟動兩院協商,力求達成妥協方案。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廿八日晚間發布聲明,歡迎參議院進一步推進總統拜登強化美國供應鏈、戰勝中國的願景;投票結果顯示拜登提倡的投資項目獲得兩黨支持,包括強化美國製造、支持美國創新者、解決半導體供應鏈瓶頸等。

美國競爭法友台內容概要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