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蒙特瑞會談 實戰訓練納入討論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本週將啟程赴美,出席美國與台灣在戰略安全上的重要對話「蒙特瑞會談」(Monterey Talks)。據指出,隨著美國防疫措施的鬆綁,顧此行將增加在美國的停留時間,並可望與美方高層有較多互動機會。而因應中國軍事威脅升高,國安高層透露,今年「蒙特瑞會談」除了軍售議題,也會針對實戰訓練進行討論,台美防衛合作更趨於緊密。

顧立雄本週啟程赴美

「日經亞洲」十三日也報導指出,美台間的國安高層戰略對話,將聚焦於美國對台軍售和軍事演習。日經指出,美國國會正考慮一項數十億美元的對台金援計畫,以供台灣採購武器。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對台灣的武器支援,將是此次對話的關鍵主題;華府將對台軍售視為優先事項,以有效阻擋中國可能對台發動登陸作戰。

日經:美列廿項優先軍售清單

日經報導指出,拜登政府打算優先提供「不對稱戰力」裝備給台灣,包括反艦飛彈、防空系統、早期預警系統及鑑識敵方活動的情報蒐集系統。美方似乎已準備好約廿項推薦台灣優先購買的武器和系統清單。不過,根據報導,美國政府已決定售台的F-16戰機可能不在清單中,顯示未來美國對台出售額外戰機的障礙恐將提高。

拜登政府去年上台,美台國安高層也舉行過年度的「蒙特瑞會談」,今年因烏俄戰爭影響及中國軍事威脅升高,顧立雄這次所率國安部門高層,與美國軍政高層進行的戰略對話,受到更多關注。國安官員也說,拜登政府對於如何助台防衛有其戰略思考,不同於過去的川普政府,以軍售為例,售台軍備以能形成立即戰力為主要考量,因應台海任何的突發狀況。

國安官員另指出,今年的戰略會談也會針對實戰訓練進行交流,盼能有更明確的合作範疇。官員說,美陸戰隊近期調整戰略戰術思維,定位「防區內部隊」(Stand-In Forces),執行向第一島鏈快速部署。針對這部分,與我方陸戰隊如何對接合作,預期會是討論重點之一。美軍上月底亦證實,目前司令部設在沖繩的第三陸戰隊遠征軍,確定在第一島鏈內擔任「防區內部隊」主角。

國安官員說,美軍將領已公開說過,陸戰隊的「防區內部隊」將與「區域盟友」密切合作,以遏制中國脅迫。美軍部署將因應共軍兩棲攻擊列為優先事項,相當程度也有考量台海情勢的發展。至於美國參議員提議的國民兵交流,則已是進行中的科目。

國安官員並透露,台灣軍方與美軍印太司令部的互動,「超過外界想像」,已從以往的「事務性層次」朝「協同作戰」邁進。畢竟從美軍觀點,中國一旦針對第一島鏈有任何軍事動作,都屬於「戰區」範圍。美軍司令部也派高階將領來台,直接參與雙方軍事討論,但這皆屬於機密,無法公開。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