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表態 陸警告美勿過度操弄台灣問題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認為,北京近期強調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並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可能是為了對其在必要時刻,採取武力犯台時的合理性進行鋪墊,以進一步警告美方,不要過度操弄台灣問題。

嚴震生解釋,中國大陸所謂的對台動武理由,除了台獨外,還包括「外力介入」,以及台灣無限期拖延不談判。現在,蔡英文總統文不斷重申「維持現狀」,使得北京沒有一個合適的理由,採取武力犯台。

在北京認為美國近年持續操弄涉台議題,台灣也愈來愈向美國靠攏的背景下,嚴震生認為,中國大陸透過操作國際水域議題,進一步強調美方「外力介入」台灣,為武力犯台的理由進行鋪陳。

嚴震生坦言,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近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中,數次對台灣問題強硬表態,表示陸方對於美國的介入,已經「忍無可忍」,因此透過這些表態和增加其選擇武力犯台時的合理性,對美國、對台灣進一步發出警告。

另據中央社報導,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認為,中國主張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除了清楚地向美方表達不滿外,也是明確告知,這區域都不要美方軍艦過來,不要輕易插手台海局勢。

林穎佑表示,中共廿大會在下半年舉行,軍方鷹派角色傳遞美方強硬訊息,對軍方來說是一個表現的機會,也是鞏固自身利益的一種方式。

林穎佑提到,目前中國最為棘手的問題就是新冠疫情和經濟疲軟,這導致內部社會有些波動;樹立一個對外一致目標,可以達到民族情感投射效果,不滿情緒可以獲得一些轉移和宣洩。

有關中國大陸軍方表示「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以及大陸外交部稱「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國民黨昨天表示,不能認同,相關言論不只刺激區域緊張、也無助兩岸和平穩定。

國民黨表示,該黨的立場是各方在不危害區域安全、不侵害我方權利,以及符合國際規範的前提下,都應該享有在台灣海峽航行的自由,因此始終反對中共在台海周邊進行軍事演習,也反對任何破壞雙方默契、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這些不友善的言行,不但威脅台灣安全,也破壞區域穩定與和平、侵蝕兩岸愈發薄弱的互信,徒然增加兩岸擦槍走火的風險而已。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