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土規劃看前瞻基礎建設座談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於25日舉辦「由國土規劃看前瞻基礎建設」座談,會議由余範英董事長與前立法委員邱文彥策畫,會中並邀請前經建會主委薛琦主持,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立法委員曾巨威、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與前政務委員林盛豐與談。秉持專業與經驗的精神,從永續經營的國土規劃層面、財政分配及城鄉發展等層面進行討論,並在討論中勾勒出前瞻的藍圖。

前瞻沒願景 國家財政恐出問題

郭建伸/台北報導

來源:中國時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26000417-260114)

立法院本月初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初審,但審查程序草率頗受外界批評。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昨針對前瞻議題舉辦座談,應邀出席學者專家認為毫無願景,以特別條例執行駁雜的預算項目,恐讓財政紀律出問題。

綠營出身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不留情面,批評「前瞻名字取太好,但端出來的菜,大家就覺得有落差」

余紀忠基金會昨邀請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前立委曾巨威、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等人,以「由國土規劃看前瞻基礎建設」為題,討論現行條例、建設的可行性。

李鴻源表示,如果由他定義何謂前瞻計畫,他認為遷都的效益最直接,比如把行政院、立法院遷到台中,300萬人跟著離開台北,台北只剩下500萬人;遷都計畫的公共投資絕對不只8000億元,不僅解決台北過於擁擠問題,也帶動超乎想像的產值。

李強調,現行的前瞻計畫拿到20年前執行,他絕對支持,但這時代談建設不是硬道理,甚至有點落伍。他也直言,「我們常有一個迷思,以為做了鳥籠,鳥就會自己飛進來」,別以為軌道蓋完,人就會自動入住,如桃園航空城就犯了這樣的錯,但新政府還在犯一樣的錯。

他舉例,如高鐵延伸到屏東,不如先導引醫療中心進駐,讓屏東成為北部退休族的移居地,有需求就很容易建設,甚至民間都有意願投資。李建議,政府應將前瞻條例退回,重新與各界專業人士商談,甚至他能義務協助。

蘇煥智直言,前瞻預算給外界很多想像,但端出來的菜就頗受質疑,比如基隆輕軌幾乎不受各界好評;前瞻的戰略目標不清楚,反映台灣經濟的總體焦慮,危機瀰漫在各個有志之士,形容這是「轉大人轉不過去的危機」。

曾巨威:前瞻計畫條例、預算需分開

吳孟翰/台北報導

來源:工商時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26000073-260202)

面對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所引發的極大爭議,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昨(25)日建議政府主動撤回前瞻計畫,政大財政系名譽教授曾巨威則呼籲執政黨,須確實做好條例和預算的分離。

昨日在台北舉行的「由國土規劃看前瞻基礎建設」座談會,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主辦,總策畫為該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及海洋大學教授邱文彥;主持人為前經建會主委薛琦,出席的與談人分別為交通大學榮譽教授毛治國、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中國科大商學院院長曾巨威等人。

李鴻源表示,公共建設投資要能解決現有問題。從國土規劃角度來看,目前桃園以北居住了50%以上的人口,卻計畫在北部廣蓋社會住宅,將使台灣人口更集中於北部。他建議,政府主動撤回,閉門討論至少半年再推前瞻計畫。

曾巨威則表示,政府都喜歡「特別預算」,因為特別預算是先有條例再提預算,等於擁有尚方寶劍,後續審查流於形式。他呼籲政府要將條例跟預算確實分開,特別預算必須要像總預算一樣嚴格審查。

主持人薛琦認為前瞻計畫由特別預算支應,有違財政紀律,是政治凌駕法律的產物。該計畫涉及城鄉發展分配,要有可行性評估,預測風險。另一方面,毛治國和蘇煥智都認為輕軌建設缺乏產業戰略。

"前瞻"建設座談 現任.前任官員激辯

記者 陳佳鑫 謝其文 台北報導

來源:公視新聞網(http://news.pts.org.tw/article/359694)

民進黨政府力推8千8百億前瞻建設計畫,今天一場體檢前瞻建設座談會上,現任以及前任官員展開一場激辯。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認為,政府財政狀況不佳,應該先撤回計畫,評估後再重新提案,不要讓建設變成國家未來的負擔。不過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強調,政府近年來的公共投資不足,有必要透過建設,帶動台灣國土的安全及應用。

民進黨政府以振興經濟為由,力推8年8800億的前瞻建設計畫,下午一場從國土規劃角度、體檢前瞻建設的座談會上,前內政部長同時也是國土規劃專家的李鴻源認為,政府財政狀況不佳,應該先撤回計畫,評估後再重新提案,不要讓建設變成國家未來的負擔。

==前內政部長 李鴻源==
有看到手段 沒看到目的
有看到戰略 有看到戰術
沒有看到戰略
你今天的這些投資
你到底最後想要達到什麼目標
新政府說要前瞻
就把大部分的生活汙水
全部回收再利用
第一個解決我們缺水的問題
第二個解決南科竹科的缺水問題

不過,與會的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強調,政府近年來的公共投資不足,有必要透過建設,帶動台灣國土的安全及應用。

==國發會副主委 曾旭正==
我們要做到不淹水不缺水
他一定是要在水的治理這一塊
要有一些做法 那不淹水
才能夠造成有一個比較
國土的韌性 一個韌性的城鄉
也要透過一些
這樣水環境的建設來達成

現場專家學者也建議,政府應該注意到舉債等的財務風險,如果未來無法支撐,就不是只有建出一堆「蚊子館」這麼簡單,因為這還涉及世代公平的問題,不能輕忽。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