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月CPI年增8.6%超預期 創1981年來最高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勞工部公布數據顯示,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1%,高於市場預期的月增0.7%。其中,能源價格攀升3.9%、食物價格攀升1.2%。美國5月CPI年增率達8.6%,創下1981年12月以來最高,並高於分析師預期的年增8.3%。

美國5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比去同期勁升8.6%,衝上40年來新高,比3月時的8.5%升幅更上層樓,顯示通膨一峰比一峰高,也比4月及市場預期的8.3%升幅更高,而且物價上漲範圍也比預期更廣,預示聯準會(Fed)加速升息的時間將會拉長,9月暫停升息的希望渺茫。

美國公債殖利率10日盤中竄升,美股期指下跌,美元匯率上揚。

與4月相比,5月整體CPI上升整整1%,遠高於4月時的0.3%升幅,也高於市場預期的0.7%升幅,主要是由於居住、食品及汽油價格大幅上漲。

核心CPI月升0.6%,符合預估,高於4月時的0.5%升幅;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上升6.0%,比預估的5.9%略高,但低於4月時的6.2%升幅。

由於物價升幅遠超過薪資升幅,5月扣除通膨之後的實質平均時薪及周薪,分別比去年同期減少3%及3.9%,比4月時的減幅2.6%及3.4%更大,顯示通膨進一步侵蝕家庭收入及消費者的購買能力。

另外,超預期的通脹引發了市場對於美聯儲進一步快速加息的猜測。荷蘭集團ING首席國際經濟學家James Knightley表示,5月通脹的攀升加大了美聯儲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脹的壓力。

美聯儲此前已經於3月16日和5月4日兩次分別加息1碼(0.25個百分點)和2碼(0.5個百分點),目前聯邦基準利率區間為0.75%~1%。5月4日公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貨幣政策會議(FOMC利率會議)的會議紀要顯示,包括美聯儲主席鮑爾在內的多數聯儲官員均認為需要在6月和7月分別再次加息50個基點,以將聯邦基準利率進一步提高至1.75%-2%區間。

經濟學者指出,CPI數據益發證明通膨仍然火熱;汽油價格創新高,加上俄─烏戰糾結,將使未來幾個月間通膨仍居高不下。預料Fed不僅將在6月及7月會時各升息2碼,而且到9月會議時仍必須積極升息,市場難以寄望Fed於9月時就暫停升息。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經濟學家Erik Norland表示,通脹資料強化了美聯儲反應過慢的現象,為了應對超預期的通脹,美聯儲或許不得不將加息幅度突破50個基點來應對現狀。事實上,如果扣除當前的通貨膨脹,美聯儲的實際關鍵利率為-8%。

巴克萊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Jonathan Millar也在當天的報告中寫到,美聯儲有充分理由在6月或7月以超出市場預期的幅度加息。

美聯儲6月和7月的Fed利率會議將分別於6月14/15日以及7月26/27日舉行。

據路透社對經濟學家做的調查顯示,鑒於通膨居高不下,聯準會(Fed)6、7月會議可能各升息2碼,而9月再升2碼的機率同步攀升。Fed可能要到明年才會停下升息腳步。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