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若成為美國的代理人戰爭後果極其嚴重

編按:美國總統拜登出訪亞洲,美參院兩黨外交領袖帶領50名參議員,聯名致函總統拜登,呼籲把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台灣還積極爭取加入四方會談,台灣若成為美國的代理人戰爭後果極其嚴重。

美國總統拜登出訪亞洲,美參院兩黨外交領袖帶領50名參議員,聯名致函總統拜登,呼籲把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議員說,台灣是美國長年重要貿易夥伴,若想架構成功,必須納入美國所有區域盟友。但台灣若成為美國的代理人戰爭後果極其嚴重。

美媒POLITICO報導,前任和現任美國官員共同指出,在經濟與戰略發展上,美國推動台灣同行,將烏克蘭成功抵抗俄羅斯入侵,視為中國武統台灣的借鏡。

隨著拜登首次出訪亞洲,外界評論,中國問題籠罩著這次訪問,但其中受矚目的焦點還有「台灣」,拜登將在韓國和日本停留,並以視訊方式展開Quad四方(美日印澳)會談。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會持續與美方溝通讓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模式,此外,她也說,台灣有意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合作,推動全球衛生與疫苗、人工智慧、太空技術與科學等議題。

拜登此行雖沒有訪問台灣,但在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的入侵,讓台灣人民警惕,美國認為,台灣很可能是下一個衝突爆發點,烏俄戰爭衝突影響中國統一台灣的盤算。

美中央情報局局長比爾伯恩斯也指出,中國領導人正試圖仔細研究,從烏克蘭吸取教訓,他更強調,中國不會因為統一時間推移,削弱武統台灣的決心。

美國與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兩國政府根據 1979 年《台灣關係法》保持著緊密的安全關係。華盛頓長期以來一直通過軍售和密切的軍事關係支持台北的自衛能力——兩軍一起訓練,台灣學員在美國精英軍事學院學習。

與此同時,官員和專家表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美國加緊時間重塑台灣軍事。美國官員指出,烏克蘭在「刺針」防空導彈和「標槍」反坦克導彈方面的成功,以及熱情的平民志願者隊伍,證明了他們長期以來支持的戰略是有效的。

台灣政府過去以上百億美元,添購大型軍備,但日前已開始停止台灣購買 MH-60R 海鷹直升機的請求,該直升機專為獵殺潛艇而設計——專家表示,美國官員在烏克蘭入侵之前不會這樣做。

透過烏蘭克經驗,美專家建議出售更小、更靈活的武器,大型敵人難以瞄準和反擊。美國認為台灣應該投資於更具機動性、成本效益更高的系統,例如刺針和標槍,以及水雷和沿海反艦導彈,而不是這些武器。

但有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將烏克蘭作為台灣的榜樣是錯誤的做法。曾在川普政府擔任印太安全事務助理國防部長的薛瑞福指出,烏克蘭可能阻礙了俄羅斯的迅速勝利——但代價是成千上萬的生命和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薛瑞福指出,由於台灣的地理位置,跟烏克蘭類比是有問題的。中國必須穿越 100 英里的海洋才能到達台灣,而俄羅斯和烏克蘭共有 1,200 英里的陸地邊界。任何中國的入侵都在數英里外可見,並且容易受到防區外武器的攻擊。

另一方面,補給——對烏克蘭國防至關重要的一個問題——在台灣問題上會困難得多,北京可能會試圖通過空中和海上封鎖來利用這一弱點。

他補充說,外交局勢也帶來挑戰: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不承認台灣獨立於中國,而烏克蘭是國際公認的主權國家。

薛瑞福更強調,台灣沒有外交地位,不能保證,國際社會針對台灣問題,會像對待烏克蘭那樣團結。

一些分析人士擔心,雖然動員和訓練有素的平民防禦部隊可能有用,但目標應該首先是威懾攻擊。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兼亞洲研究主任丹布盧門撒爾指出,台灣現在需要工具來應對中國幾乎每天都在進行的空中入侵和台灣周圍其他類型的軍事恐嚇。台北的一些派別認為,F-16、MH-60R 和 E-2D 等飛機是解決 這個問題的關鍵。

布盧門撒爾也指出,台灣政治和軍事領導層,需要一些手段來威懾,包括能夠應對他們每天面臨的脅迫性和恐嚇性威脅,不能坐以待斃。

最後,《FOREIGN AFFAIRS》分析,中國為免於如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會重新佈局經濟與統一策略,中國嘗試將在國內生產半導體等關鍵技術,減少對美國金融體系和美元的依賴,並支持以美元為基礎的國際支付系統 SWIFT 的替代品。

由於全球化使得美國與中國的經濟分不開,儘管近年來一直在努力減少這種依賴,美國國會也集思廣益,以加強美國和盟國可以用來防止中國襲擊的經濟工具。

但與此同時,俄羅斯的入侵引發了對製裁有效性的質疑,美學者指出,經濟制裁威脅,並沒有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如果對中國做同樣的事,美國付出代價會更大。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