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將給新興市場經濟體帶來嚴重衝擊

綜合媒體報導,全球開發中國家在抗疫的同時,還要面臨國內、外通膨升高的威脅。由於以美國為首的主要經濟體通膨升高,使投資人預期利率將上升,推高公債殖利率,使開發中國家發債時需付出更高的成本,經濟復甦益發困難。

美國等主要經濟體通膨升高,使開發中國家發債時需付出更高的成本,經濟復甦益發困難。(路透)

全球開發中國家在抗疫的同時,還要面臨國內、外通膨升高的威脅。由於以美國為首的主要經濟體通膨升高,使投資人預期利率將上升,推高公債殖利率,使開發中國家發債時需付出更高的成本,經濟復甦益發困難。

在重創亞洲、歐洲和北美的發達經濟體之後,新冠病毒疫情向著發展中經濟體露出了獠牙。

據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預測,新興市場的經濟產出今年料下降1.5%,將是自1951年有可靠記錄以來的首次下降。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估計,美國最大貿易夥伴墨西哥的經濟可能萎縮高達8%,創下自大蕭條時期以來的最大年度降幅。

即使一些發展中國家得以避免災難性的新冠病毒感染率,也會因工業化國家的封鎖措施及其料將出現的經濟衰退而蒙受沉重經濟損失。對於泰國海灘休閒遊、孟加拉國服裝以及墨西哥產汽車零部件和鱷梨的需求可能會被削弱。墨西哥經濟有三分之一依賴對美出口。

然美國施打的新冠疫苗已在上周突破3億劑的里程碑,且新增的確診數與病故人數也都降至去年3月新冠疫情剛爆發時的水準,促使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將加速成長,本周將密切關注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圖片來源:聯合報

標普全球評等機構新興市場首要經濟學者黎申科指出,「新興經濟體對美國通膨升高的憂慮,比國內通膨更甚」,原因不只是美國通膨升高將拉高開發中國家的舉債成本,還會促使資金流出新興股、債市場,導致新興貨幣貶值。

他說,新興央行高度憂慮通膨升高。由於糧食與原料商品價格大漲,使消費者的通膨預期升高;一旦美國殖利率升高,將使開發中國家的債務承擔能力下降,要促進經濟成長將更加困難。

目前已開發國家的利率雖然超低,但許多開發中國家籌資已遭到困難。標普機構的數顯示,18個主要經濟體中,大部分國家的政府舉債成本都低於1%;相較下,埃及公債今年的平均利率達12.1%,比長期平均成本11.8%還高;迦納為15%,也比長期平均成本高出近4個百分點。

巴西政府今年平均發債利率為4.7%,雖然低於平均成本,但還債期限卻短得多。巴西央行已經兩度升息,本月可能再升,以抑制通膨,預估年底時政策利率將達5.5%,遠高於今年3月時的2%。

凱投宏觀指出,巴西是通膨與殖利率升高,使財政受到威脅的樣板,而南非、埃及與其他高負債國家的情況也類似。

印度因為政府轉向國內發債,財政脆弱性相對較低。但穆迪公司指出,印度的財政問題在於過度依賴舉債,而不是靠增加稅收,來挹注財政支出,結果使財政赤字與負債存量都非常高.

凱投宏觀預測,新興市場的經濟產出今年料下降1.5%,將是自1951年有可靠記錄以來的首次下降。

如果事實證明上述預測是準確的,新興市場的總損失可能會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1990年代末亞洲金融危機還有1980年代拉美債務危機期間更嚴重。但在那幾場危機當中,中國和印度等經濟體仍實現了強勁增長。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