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陳時中為防疫道歉 疫苗佔比問題還是未能說清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疫情死亡人數破三百,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陳時中昨在立法院公開道歉,承認防疫工作確有不足之處。又就疫苗進度,立委則質疑政府爭取疫苗不力。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如果疫情爆發政府才爭取疫苗,確實很不應該,但去年疫情控制良好時,政府已經超前部署購買疫苗,現在也盡全力積極爭取;但問題出在供貨商、疫苗交貨遲延,連歐盟都跟疫苗供貨商發生訴訟。

昨日立院備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回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看到民眾受苦,甚至死亡,政府沒有百分之百把民眾照顧好,深感抱歉。陳時中說,他擔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也深感歉意,對於每一條生命,都覺得應該要盡更多力量,希望這個事情不要再發生,會盡最大的努力。而目前新北市快篩量約三千九百例,快篩陽性卅九例,陽性率約百分之一點多,陽性率持平往下,這是比較好的現象,不過,目前仍毫無放鬆的本錢。

疫苗方面,陳時中在昨天上午答詢時,曾說八月一千萬劑,國產疫苗約一百萬劑,但立委孔文吉下午追問,國產疫苗七、八月能否研發成功?陳時中說,需依照專家委員會開會審定結果,讓科學、數據來證明;而預計八月底到位的一千萬劑疫苗,國產疫苗不會超過五成。

至於國內疫苗施打進度,陳時中說,還是努力十月底能讓全國六成民眾打完第一劑,但第二劑時間就很難掌握。陳也坦言,十月底的六成第一劑覆蓋率目標是依據可能目標量能估算,「不敢保證」。

至於佛光山欲協助政府取得五十萬劑嬌生疫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要爭取德國BNT疫苗,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到底有沒有辦法進來?陳時中說,佛光山對口仍不清楚,郭台銘的文件比較清楚,問題出在政府不能確定到底有沒有貨,已發電訊問BNT需要什麼手續,衛福部已準備和嬌生開會,也發電訊給BNT,「我們盡所有能力幫忙」。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問,民間單位善心捐贈疫苗,若不能進來問題出在哪?陳時中說,無論是捐贈還是購買,最後責任都在政府,世界衛生組織有說,任何國家有來路都要跟原廠查證,因此發函給BNT,了解若有人有意願捐贈,看契約如何訂比較符合。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