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藏危機 專家籲Fed動起來

後疫情時期各國逐漸解封,報復性消費帶動需求高升,引發市場對通膨的隱憂,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警告,通膨看似會隨著經濟回復到疫情爆發前之後,逐漸消失,但實則有可能在未來幾年持續存在,如一顆定時炸彈。Fed決策者則認為近期急升的通膨不久後會消失,與德銀經濟學家看法大相逕庭。

後疫情時期各國逐漸解封,報復性消費帶動需求高升,引發市場對通膨的隱憂,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警告,通膨看似會隨著經濟回復到疫情爆發前之後,逐漸消失,但實則有可能在未來幾年持續存在,如一顆定時炸彈。

新冠疫苗在歐美國家大量施打後,經濟復甦力道強勁,解封後人們報復性消費帶動各類需求節節攀升,全球原物料飆漲,同時也引發通膨的疑慮;Costco財務長蘭提(Richard Galanti )曾對此發出警訊,通膨現象觸目皆是,「更高的勞動力成本、貨運成本、運輸需求、貨櫃短缺和港口堵塞等一系列個類產品的需求暴增,再從晶片一直到石油、化學品的供應短缺,商品價格隨之上漲」。

據《CNBC》報導,德意志銀行發布一份和華爾街不同調的報告,「未來將會證明,過度專注在財政刺激措施上,而忽視通膨隱憂將釀下禍根,即便短期不會出問題,在2023年後也將出現禍端」。

分析報告中也將問題指向美聯準和其政策的框架中,「為了美國經濟復甦,而容忍通膨的升溫」,德意志認為,美聯準在通膨上升,才不得不緊縮政策的想法,這想法將造成恐怖的影響。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David Folkerts-Landau等人表示,「繼續拖著的後果將對經濟和金融活動造成更大的破壞」,甚至有可能導致經濟嚴重衰退,並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其中尤以新興市場影響最為嚴重。

並認為,通膨並非如美國聯準會(Fed)所言只是短暫問題,若Fed太晚行動,恐將導致「定時炸彈」爆發、衝擊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

無獨有偶,Fed前理事華許(Kevin Warsh)投書美媒指出,眼見美國經濟強勁、房市火熱與通膨升溫,是到了該撤回寬鬆政策的時候。

Fed決策者認為近期急升的通膨不久後會消失,與德銀經濟學家看法大相逕庭。該銀行警告,若只專注振興措施,卻忽視通膨疑慮,日後將證明這是個錯誤,就算不在近期出現危機,問題也會在2023年以後爆發。

該報告分析特別提到Fed以及最新政策框架,意即為了達到完全、廣泛的復甦而容許通膨升高。德銀強調,Fed傾向在通膨展現持續性上揚之前不要收緊政策,但這會帶來很可怕的影響。

另外,前Fed理事華許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如今實質經濟擴張已超越雷根時期表現,政府支出增長展現二戰以來最快速度,房市、金融市場皆更火熱,但Fed的最新作法卻與Fed過去的預防原則背道而馳。

華許建議Fed應該改變政策,包括立即停止購買抵押證券、不久後放緩購買公債速度、不應容許Fed注資的財政擴張。

他表示,鮑爾執掌的Fed認為狂歡派對才剛開始,不要移走酒缸,但這有違歷任Fed主席伏克爾、葛林史班、柏南克、葉倫時期的「先發制人」(pre-emption)原則。但他認為,Fed僅著眼美好的預期將會面臨極大風險,決策錯誤也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針對因應通膨的措施,美聯準認為,除非有「實質性的進一步發展」,否則不會提高利率或縮減資產債購,而多位官員也表示,目前離這個條件還很遠;除此之外,即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都高於美聯準2%的通膨標準,但美聯準表示,「現階段通膨上升只是暫時的,一旦疫情趨緩後,通膨就會緩解」。

然而德意志銀行對此卻有不同的看法,直指財政刺激措施和基礎經濟的轉變將使的通膨升溫,美聯準還沒做好準備應對;David Folkerts-Landau表示,「儘管現在尚未發生,通膨危機也將於未來引爆,忽視通膨等同在全球經濟綁一顆定時炸彈,爆炸後可能帶來毀滅性影響,尤其對社會上最弱勢的族群而言」。

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8%,高於市場預估的月增0.2%,也高於3月的月增0.6%;此外,4月CPI年增4.2%,同樣也超出原先分析師所預估的3.6%,也較3月的年增2.6%高出許多,年增幅創下逾12年以來新高,不過也加劇金融市場對通膨的疑慮。

另外,除食物、能源價格後,4月核心CPI月增09.%,遠高於3月的月增0.3%,以及預估的0.3%;按年來看,4月核心CPI年增3%,也高於3月的年增1.6%,和原先預估的年增2.3%。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