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膨壓力 葉倫:擬重新配置對中關稅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指出,為緩解飆升的通貨膨脹,拜登政府正在研究修改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301條款」,以及對特定產品免徵這些關稅的程序。但她也清楚表示,商品消費只佔的三分之一,削減對中關稅不是解決通膨的萬靈丹。 美國正在考慮撤銷部分川普時代對中國加徵的懲罰性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指出,為緩解飆升的通貨膨脹,美國正在考慮撤銷部分川普時代對中國加徵的懲罰性關稅。

除非延長期限,否則美國對數以千億美元計的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的措施將自7月屆滿,而總統拜登已面臨愈來愈多呼聲要求撤銷所謂的「301條款 」(Section 301)關稅措施,以對抗40多年來最嚴重的通膨壓力。

法新社報導,葉倫告訴國會議員,政府將在「數週內」就關稅計畫提供更多資訊。但沒有給出具體的時間表。

葉倫指出,關稅政策在通貨膨脹方面不是萬靈丹。她認為,商品消費只佔的三分之一,目前還不清楚削減關稅對消費者的影響和傳遞的會是什麼,儘管部分關稅的削減可能是有必要的,並且可以幫助降低部分消費價格,但它對每年約8%的高總體通脹率的影響有限。

拜登承襲前總統川普為對抗中國貿易行為於2018年開始實施的關稅措施,但遲遲未做出修正。

葉倫表示,儘管北京「有不公平貿易行為」,但這些關稅措施「實在不符我們的戰略利益」。

葉倫在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作證時指出,「最終還是美國人付出(較高代價),而非中國人,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造成了傷害。」

葉倫表示,拜登政府正在思索如何以「更具戰略意義的方式重新配置」這些懲罰性關稅。

「未來數週,預期我能告訴你們確切時間表,但至於排除程序和關稅,這部分我們仍在積極考量。」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導致供應鏈中斷,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影響,美國食物和汽油價格飆漲,迫使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頻頻升息,試圖藉以對抗通膨。

支持者主張,結束對中國加徵關稅、讓進口貨價格下跌,將有助減輕物價壓力。

為報復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及強迫美企轉移技術,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數度對中國加徵關稅,涵蓋年度進口貨價值約3500億美元。

首輪對中國加徵關稅措施將於7月6日屆滿,除非有要求延續下去。

綜合路透社、彭博社報導,拜登政府內部對於如何處置對中國的關稅問題仍存在分歧。

拜登5月曾說,他正「研議」終止對中國加徵關稅,不過此舉恐為支持勞工的白宮帶來政治風險,白宮不想被貼上對中國軟弱的標籤。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員指出,他們已就是否延續對中加徵關稅,向企業和社會大眾徵詢意見。

葉倫一直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意見相左。葉倫在4月曾表示,美國對撤回關稅持開放態度,認為這可以幫助抑制價格增長;戴琪則強調了這些關稅能在與中國談判時提供槓桿作用,認為關稅應被視為促使北京遏制其非市場貿易和經濟行為的新戰略的一部分。

戴琪表示,遏制通貨膨脹是更複雜的問題,光靠削減關稅行不通。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一直推動放寬關稅以對抗通膨。她上週日表示,對部分商品取消關稅「可能是有意義的」,可藉此抑制近美國40年來最熱的通貨膨脹。

佛羅裡達州民主黨有眾議員在週三提出立法,指示財政部牽頭研究關稅對通膨的影響,包括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以及對鋼鐵、鋁、太陽能電池板、洗衣機和其他商品。

根據《華爾街日報》,經濟學家預計,將於週五發布的美國通貨膨脹最新數據顯示,5月的年通膨率將穩定落在8.3%,接近40年高位。儘管失業率很低,但汽油、雜貨和其他商品的價格上漲使許多美國人在其中選舉前對經濟看法黯淡。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