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難防!英國延後解封美國恐七月底再次大爆發

英國超過六成民眾打了疫苗,百分之四十四點二人口打完二劑新冠疫苗,但過去一個月英格蘭地區四十二名患者死於Delta變種病毒,有十二人已打完二劑疫苗,占百分之廿九。科學家警告,英國可能面臨第三波疫情,到了七月中,每天新增病例恐超過八萬例。

英國原訂本月廿一日為解封的「自由日」,首相強生十四日將宣布延至七月十九日。強生一向支持解封,但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例激增,讓他不得不謹慎以對。

英國上月新增病例一度降到每日兩千五百人以下。然而過去一周,英國新冠確診病例增加了百分之四十點二,十三日新增七千多例,另有八人病歿。

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統計,目前英國九成以上確診病例都是Delta變種病毒引起的。英格蘭累計有三萬九○六一例,蘇格蘭二○三五例,威爾斯一八四例,北愛爾蘭四十三例。公共衛生部的報告指出,Delta變種在家庭內的傳染力,比最早在英國肯特郡發現的Alpha變種病毒高百分之六十四,在戶外的傳染力高百分之四十。

據佛羅里達大學的一項研究,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核准的六種新冠疫苗,對防止重症、住院和死亡,幾乎可以達到百分之一百防護力,但對於變種病毒的防護力較差,輝瑞疫苗對Alpha變種和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種病毒有較好的防護力,關鍵是必須打完二劑。

目前英國施打的疫苗AZ占了約七成。初步數據顯示,打完兩劑AZ疫苗對Delta變種的防護力為百分之六十,對Alpha變種的防護力為百分之六十六。科學家警告,目前還不清楚,打了疫苗是否就能預防重症和死亡。

美國科學家(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資深傳染病學者丁亮(Eric Liang Feigl-Ding)表示,從英國的情況看來,預期美國的Delta病例會在7月底或8月增加,「若參考英國情況,我認為美國疫苗接種率低的地方會出現疫情。」

丁亮表示,英國疫情加劇,顯示目前的疫苗接種率還無法遏止疫情

台灣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坦言,英國報告值得關注,疫苗對部分變異株的效果,確實應該要有更多實證,才知道能否透過疫苗有效預防死亡。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