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恐停止發放EUA 國產疫苗如何取得國際認證?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FDA 宣布除了最後一支Novavax 疫苗可以採用緊急授權機制外,以後將不再發布EUA 給任何一家疫苗,意味國產的高端、聯亞疫苗,都將面臨無法取得美國認證EUA的狀況。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WHO正在推動疫苗免疫橋接計畫和大規模三期人體試驗,國產疫苗透過這些管道取得國際認同。

據了解,美國FDA可能將在接下來的疫情期間,拒絕審查新的COVID-19 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截至目前,輝瑞及嬌生的疫苗已被緊急授權在美國使用,美國生技公司Novavax也表示,今年第三季之前不會在美國、英國及歐洲的COVID-19 疫苗尋求監管授權。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表示,EUA是因應重大公衛事件緊急授權製造、使用,是特別開放的簡便之路;因為有大的疫情,先讓尚未完備達成藥政標準的疫苗可以上市救命。美國可能覺得本身疫苗量夠了又沒有必要EUA,「這可以想像」。但陳時中表示,國產疫苗將透過免疫橋接計畫或大規模三期臨床試驗來取得國際認同。

而我國大規模施打的AZ疫苗,因不在美國FDA的授權疫苗名單中,因此有留學生就擔心,就算在台灣打過到美國要再重新接種。陳時中表示,國外坐飛機去都不會禁止,打疫苗也是他的權益。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目前AZ在英國、歐盟、巴西、台灣、韓國等國都有獲得EUA。

至於郭董有意透過永齡基金會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目前相關進度為何?陳時中表示,目前已核發有條件許可,永齡基金會也來討論過法律相關問題,鴻海說希望保留一些疫苗給員工使用,這都可以討論。「但重要還是要有原廠證明,才能有實質後續討論。」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