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峰會公報提及台海與人權 中國態度強硬

七國工業集團(G7)峰會聯合公報在新疆、香港、台灣等問題上,嚴詞點名中國,引來中國駐英國使館強硬回應,稱「歪曲事實」、「顛倒是非」,對中國內政橫加干涉,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暴露美國等少數國家的險惡用心,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趙立堅譏美病得不輕

針對G7峰會公報提到台海和平,且批評中國侵犯新疆與香港人權,日本媒體透露內情,表示G7各國原先對聯合公報寫入「台灣」意見分歧,但在美英日的堅持下,才在公報曝光的數小時前達成共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反指G7公報「干涉內政」,並反譏美國「病得不輕」,要G7「給美國把把脈,開藥方」。

趙立堅15日下午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公報對「涉港、涉疆、台灣、涉海等問題對中方蓄意污衊,干涉中國內政」。

他宣稱,G7峰會此舉嚴重違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違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暴露出美國等少數國家人為製造對立隔閡、擴大分歧矛盾的不良用心。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趙立堅續稱,「涉疆、涉港、台灣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他又說,世界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是不可抗拒的時代潮流,「一國或一個國家集團號令天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趙立堅並表示,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加強團結合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而不應基於小圈子搞集團政治,不應以意識形態劃線,打壓不同發展模式,更不應混淆是非,轉嫁責任。

他最後並反譏「美國病了,病得不輕,七國集團還是給美國把把脈,開藥方」。

王毅:應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弘揚真正的多邊主義

七國集團(G7)峰會矛頭指向中國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天在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日」時以「命運共同體」形容上合組織,並指成員國反對將疫情政治化。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公布內容,王毅透過視訊說,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年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在面對「外部干涉」和風險挑戰時緊密協作,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

他又說,上合組織沿著「結伴不結盟、對話不對抗」的合作模式,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政治解決熱點問題。高舉團結抗疫旗幟,相互提供支持幫助,共同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為維護各國人民生命健康、促進國際抗疫合作作出貢獻。

王毅提到,上合組織國家要支持彼此「捍衛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各國內政,將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也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弘揚真正的多邊主義。

上海合作組織由中國及前蘇聯分出的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等國於2001年6月成立。2017年又納入巴基斯坦及印度。除印度外,其餘成員國被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是立場親中的國家。

傅瑩談中美:共同演進、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傅瑩現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並兼任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日報報道,她日前以視訊出席俄羅斯科學院主辦的一場國際論壇時,談及中國應如何面對美國的舉動。

傅瑩說,中美不應惡性競爭。但美國不甘心喪失全球領導地位,為了延續其霸權,將中國打造為戰略競爭對手,以激發自身危機感和創造力。拜登(Joe Biden)政府更已下定決心與中國展開「長期戰略競爭」,且指美中競爭會很激烈。

她表示,中國無意與美國進行戰略競爭,且用「戰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是被「零和思維」驅動的,將走向新冷戰甚至正面衝突。

傅瑩指出,中國並不迴避兩個大國在科技、經濟等不同領域存在競爭,但希望這種競爭能保持在良性軌道上,最終「共同演進、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她說,美國當前的對中政策服務於「阻擋中國向前邁進取代美國」這一根本目標,美方正加緊行政和法律舉措,制定全方位的對中競爭政策。

傅瑩強調,中國需要直接面對美國發起的競爭挑戰,但這種競爭歸根結底要靠「辦好自己的事」。率先控制住疫情,重回快速發展軌道,必將「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

中國駐外大使反應

另外,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則認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肆虐,國際社會需要的是各國的團結與合作,但是,這次峰會讓世人看到的是搞「小圈子」和集團政治、強權政治,是人為製造對立與分裂,這是逆時代潮流而動。

對G7峰會公報呼籲中國尊重新疆人權及香港自由,該發言人指出,新疆事務是中國的內政,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民族或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和去極端化問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任何國家無權藉《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

此外,公報強調「維護台海穩定的重要性」,該發言人則直言,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

至於公報呼籲世衛組織盡快展開透明的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中國駐英國使館則反批,溯源工作不應被政治化,美國等個別國家的政客無視事實和科學,公開質疑否定聯合專家組報告結論,是典型的政治操弄。

而對公報批評中國實施非市場性政策和措施,使館發言人也直指,美國等少數國家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動輒利用國家機器打壓中國企業,這才是典型的非市場性政策措施,是貿易霸淩行徑。

另一方面,大西洋另一端的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也接力回擊,指出其注意到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再次炒作加國公民康明凱、麥克爾案,誣稱中方搞「任意拘押」、「脅迫外交」完全是一派胡言。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批評加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挑釁中國、製造對抗,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提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稱加方在其未違反任何法律的情況下,將其拘押已超過2年半,才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和脅迫外交;加方搞「麥克風外交」、在國際上拉幫結夥向中方施壓企圖,完全是徒勞的。

環時: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環球時報在社評「G7公報造勢,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稱,美國顯然主導了其他幾個盟國的態度,可以說,美國近來攻擊中國的幾乎所有議題都被搬到了七國領導人的公報中。

但社評提到,這項公報的措辭比美方單獨攻擊中國時要緩和一些。比如,美國近來公開稱新疆發生了「種族滅絕」,但公報寫的是,「我們將推動我們的價值觀,包括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特別是在新疆以及『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規定的香港自由和高度自治方面。」

社評認為,這一切反映出美國雖然能帶動西方主要國家形成對中國的集體調門,但是它無法把其最極端的主張「七國化」或者「西方化」。最後的公報顯然是「美國主導、各方妥協」的產物。

環時稱,未來,中國外交將面臨來自美國透過西方平台施加的更大壓力,其他西方國家或直接或婉轉幫腔的情況將繼續增多。不過,美歐的對中戰略有不可逾越的差異,美國有維護自己霸權的戰略圖謀,但歐洲國家與中國雖有意識形態分歧,經濟上既是競爭關係,也有合作的戰略需求。

社評強調,「中國無須再對美國抱有幻想,但一定要把其他國家與美國區別對待」。中國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發展與各國正常關係,就能夠破美國的對中圖謀。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