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部分 服務業可獲減免!民生用電6月夏季電價 可望凍漲

疫情衝擊民生,朝野立委要求台電取消夏季電價,經濟部高層昨日回應表示,在民生用電方面,擬暫停6月單月實施夏季電價,這是實施夏季電價33年來

第一次凍漲,至於7月至9月,須視疫情狀況滾動檢討;在產業部份,以服務業受創最大,可減免電費,詳細方案由台電精算中。台電高層說,待與立院朝野協商後確定。

民國78年起,每月6月1日至9月30日,為鼓勵民眾在夏季節約用電,實施較高費率的電價,今年6月1日雖已進入夏季電費,但立院藍綠黨團多有主張,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多數民眾配合政策待在家中,況且內需產業受創大,要求台電必須提出不同程度的補助方案,甚至主張不分民生與工商,全面停止夏季電價。

依經濟部初步研擬方案,夏季平均每戶每月因電價費率調高,多支出124元,可望減免。經濟部官員表示,這部份對台電的財務影響較有限,為降低民眾負擔,6月夏季電價可望不實施。

在產業電費減免紓困措施方面,經濟部與台電官員表示,在去年紓困方案中,有單獨編列電費減免,由於實施時間較長,估計花費280億元,台電自行吸收了數十億,今年並沒有單獨編列經費,必須由台電自行吸收,因此很難完全比照去年不對產業設限的作法,暫以服務業為主,最後到底要如何打折、電費補貼的上限為何、實施時間多長,將在立法院與朝野協調出一個方案。

根據去年經濟部電費紓困方案,受疫情影響,可減免電費的適用期間是從3月至9月底,長達7個月,主要分成兩個級距,一個是營業額減少15~50%的企業,每一電號電費減免10%,每月減免上限為10萬元。另一級距為營業額減少50%以上者,每一電號電費減免30%,每月減免上限為30萬元。另外,還針對高壓用戶減收基本電費。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有關電費減免,朝野黨團至少提出10個方案,台電的方案可不可行,將留待朝野協商。台電高層表示,台電也是近2天才接到指示要進行評估,將視政策指示辦理。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