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和世界銀行預計高通脹將持續

綜合媒體報導,美財政部長葉倫警告,美國可能面臨長時間的高通脹,同時世界銀行(World Bank)大幅下調了全球增長預測,並指出許多國家存在衰退風險。

世界銀行在一份報告中預計,全球高通脹和增長乏力並存的局面將持續數年。這令人聯想到20世紀70年代的滯脹。葉倫告訴美國國會議員,白宮可能會上調美國通脹預測。該預測已經顯示今年的價格上漲幅度幾乎是新冠疫情前的兩倍。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本周將面對議員的質詢,圍繞高通脹的問題以及政府如何加以應對,她和拜登政府面臨審視。

葉倫告訴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目前面臨宏觀經濟挑戰,包括不可接受的通膨水準,以及新冠疫情對供應鏈造成的中斷帶來的衝擊,以及俄烏戰爭對石油與食品市場造成的供應方面的干擾。普亭在烏克蘭的戰爭正影響全球的能源和糧食價格。美國不是唯一一個經歷通膨的國家。

葉倫表示,確實預計通脹率將保持高位,儘管她非常希望通脹率現在就能回落。她還稱,拜登政府將更新3月份做出的今年平均通脹率將為4.7%的預測。最近幾個月,美國消費價格通脹率一直在8%以上。

葉倫強調,美國面臨「令人無法接受的通膨水準」,要有適當的財政立場來緩解通膨壓力而不損害經濟。她並表示,對今年平均通脹率的最新預期還沒有最終確定,但可能高於最初預測的4.7%,因為高通膨不是美國才有的問題。

她並呼籲國會採取行動解決高通膨問題。葉倫認為,國會可以做出很多行動來減輕家庭的成本負擔。

「暫時」錯誤的詞

葉倫去年承認她錯誤地預測通脹將是暫時的並迅速消退後,遭到共和黨人的抨擊。她將在周三的眾議院籌款委員會聽證會上就這個問題面臨更棘手的問題。

葉倫補充說,她和美聯儲主席杰羅姆·鮑威爾都“可能使用比暫時性更好的詞”來描述他們認為會迅速消退的通脹。

「當我說通貨膨脹將是暫時的時,我沒有預料到的是,我們最終會與多種新冠病毒變體抗衡,這將擾亂我們的經濟和全球供應鏈,我沒有預見到對食品和我們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看到的能源價格,」葉倫說。

她作證時,世界銀行週二警告稱「滯脹」(1970 年代增長乏力和高通脹的混合體)風險升高,該行將 2022 年的全球增長預測下調了近三分之一至 2.9%。

美元漲勢似乎有些難以為繼

美元的上漲勢頭正減弱,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不僅僅在美國國內,越來越明顯的是,目前的通脹浪潮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其他央行也加入了收緊政策的行列,這推高了各自的本幣。

美元的升勢已暫停。投資者不應想當然地認為漲勢將恢復。

美元是美聯儲收緊政策的一個意料之中的受益者:加息會推動資金流入美國債券等美元資產,流出其他貨幣。股市疲軟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引發了對美元的避險買盤。

根據廣受關注的ICE美元指數,最終結果是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上漲7.1%,根據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則累計上漲6.6%,該指數追蹤美元兌其他多種貨幣的匯率。過去一年,ICE美元指數累計漲14.2%。

美元強勢對美國經濟來說好壞參半。這使進口更便宜,可以效抵一些消通貨膨脹的影響。但按美元計算這也導致美國出口商和跨國公司的海外利潤貶值。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