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放6歲以上可打莫德納 購買BNT兒童疫苗卡關?

編者按:

國內疫情再升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7日記者會上宣布,同意6歲到11歲兒童可施打莫德納疫苗,由於國外大部分兒童是接種BNT為主,尤其美國CDC唯一核准的兒童疫苗只有BNT,此舉引發疑慮。外界質疑,日前衛福部才宣布BNT兒童疫苗採正在談,那採買進度現在到底為何?攸關下一代的健康,政府須審慎面對。

兒童疫苗怎麼打?莫德納安全性存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食藥署已召開專家會議在考量有效性、安全性等狀況下,同意6歲到11歲兒童可施打莫德納疫苗,需施打2劑,且劑量為成人的一半。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6-11歲兒童疫苗的施打方式,能不能施打,都是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諮詢委員,要施打也會要有意願調查跟發放同意書,會加緊行政作業程序。

然而,目前國際間針對6到11歲兒童疫苗接種,多數採用BNT疫苗,但台灣率先開放莫德納,不少民眾表示擔憂,BNT疫苗的安全性,在兒童身上使用是否有保障?立委蔣萬安就指出,BNT兒童疫苗已經累積許多安全性資料,而莫德納雖有部分國家使用在孩子身上,但相較之下沒有大量的數據資料,劑量使用上也有不同。

買不到BNT兒童疫苗? 陳時中表示不敢期望成功

針對最快何時可讓6到11歲兒童打到BNT疫苗?陳時中表示,目前合約正在德國公司審視中,並透露整個洽購過程來來去去已經2個多月了,因為BNT疫苗代理權較為複雜;上海復星沒有輝瑞代理權,但輝瑞的販賣區域又被排除在大中國區域之外,其中有很多商業合約需要突破的。

至於12到17歲青少年是否需接種第3劑,陳時中表示,本周衛福部預防接種諮詢小組(ACIP)開會,除討論5到11歲兒童接種基礎劑,也會一併討論青少年第3劑接種事宜。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