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預估2023年底前升息兩次

美國聯準會(Fed)在6月的決策會議為美國經濟復甦進展的喝采,並暗示已為此開始思量收回刺激措施的時機,官員已開始談論何時、及如何開始縮減購債措施比較恰當,並預估2023年就會開始升息,較先前預期的時間點還早,整體政策立場偏向溫和鷹派。

美國聯準會(Fed)6月決議主要貨幣政策按兵不動,基準利率維持在0-0.25%的區間,每月也將繼續購入1,200億美元的債券,並且在美元日益供應過剩之際,上調附賣回利率與超額準備金利率。Fed官員也調高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與通膨率預估,但利率點狀圖顯示,更多官員預期升息時間將提早,也意味著Fed更接近縮減量化寬鬆(QE)措施,透露鷹派訊息。

以下為《經濟日報》整理Fed這次的決策要點:

政策按兵不動,微調決策聲明

對經濟現況的形容,從「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美國與全球的嚴重生計與經濟困頓」,調整為「美國施打新冠疫苗的進展已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散播」速度。

Fed在4月決策聲明原本形容,「經濟步調仍大幅取決於疫情的發展,包括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進展,且當前的公共衛生危機持續對經濟造成壓力」,在最新聲明中,雖保留「經濟步調仍大幅取決於疫情的發展」,但調整為「施打新冠疫苗的進展將持續降低這場公共衛生危機的影響」,同時重申經濟展望仍面臨風險。

Fed原先認為通膨率「正低於」(running)其長期目標,現在調整為通膨率「已持續低於」(having run)其長期目標。Fed也重申通膨上升為「過渡」現象。

Fed並調高隔夜附賣回利率5個基點(0.05個百分點)至0.05%,超額準備金利率上調5個基點(0.05個百分點)至0.15%,以維持住利率的下限,避免基準利率跌到太低。Fed也把與九國央行之間的美元流動性換匯實施時間,延長到今年12月底。

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和通膨預測

Fed預估美國今年經濟將成長7%,高於3月預測的6.5%,明年成長率預估維持在3.3%,2023年成長率則調高為2.4%,高於3月預測的2.2%。

在通膨方面,Fed預測今年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將升抵3.4%,較3月的預估上調1個百分點;明年PCE指標預估為2.1%,只比3月預測的2%高出0.1個百分點,後年預測值也上修0.1個百分點至2.2%。

在市場關注的核心PCE指標,Fed官員預測,今年核心通膨率將攀至3.0%,也高於3月預估的2.2%;明年核心PCE指標估將升至2.1%,也比3月預測高0.1個百分點;後年預估值維持在2.1%。

在就業市場,Fed維持今年的失業率預測為4.5%;明年失業率估將降至3.8%,比3月預測的3.9%下調了0.1個百分點,後年失業率維持為3.5%。

利率點狀圖透露鷹派訊息

在18位決策官員中,有七人預期將在2022年底前升息,多於3月時的四人。

18位決策官員中,13人預估在2023年底前將升息至少1碼,多於3月時的7人;其中又有11人認為2023年底前將升息2碼。

這個利率點狀圖所透露的意涵,為Fed決策委員會內部對美國經濟過熱的憂慮已大幅攀升。彭博經濟學家認為,2023年預估利率落點的分布之廣,顯示Fed內部對此缺乏很強的共識,但若光看2023年預估利率中位數,可能會過度解讀,若排除2023年沒有投票權的鷹派地區聯準銀行總裁所預估的利率落點,2023年具投票權的決策委員預估將會升息接近1碼。

鮑爾怎麼說?

鮑爾在決策會後記者會上仍努力傳達鴿派訊息,雖樂觀陳述美國施打新冠疫苗、重啟經濟的進展,認為經濟邁向「大幅進一步進展」的速度比原先預期還快,但他也說,現在距離這個標準還很遙遠,並預期物價上漲還不會助長通膨預期。

鮑爾也淡化利率點狀圖的意義,市場不該錯誤解讀,更表明決策官員在這次會議甚至沒討論升息這件事,強調現在要討論升息並不恰當,「太過貿然」,「升息的條件」要到未來才能滿足。

他說,Fed開始談論「討論縮減QE」這件事,也將開始「每次會議」都評估經濟情勢朝Fed目標邁進的進展。市場預期Fed將在今年宣步縮減QE,因此這番談話符合預期。

鮑爾也說,Fed並未摒斥通膨壓力揮之不去、且可能影響通膨預期的風險,若危及Fed的目標,將動用手上的工具,但這不是預想情況。

分析師怎麼看?

彭博經濟學家認為,Fed利率點狀圖透露出可能會提前升息的訊息,也提高了Fed提前縮減QE的可能性,甚至可能今年底前就開始縮減QE。

經濟學家認為,Fed利率點狀圖變動的主因是近來通膨率急升,然而,Fed也想先觀察當前物價大漲是否真為「過渡」現象、還是為更持久的現象,才會調整利率,因此在2023年之前,Fed還有許多時間可商議升息時機。

Pictet財富管理公司資深美國經濟學家Thomas Costerg認為,Fed「令人意外地鷹派」,Fed出人意表地樂觀看待新冠疫苗接種與解除社交距離的速度,幾乎就像Fed也即將進入「重啟經濟的貨幣政策模式」。

巴克萊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認為,利率點狀圖和Fed未大幅調高通膨預估來看,將使許多市場人士懷疑Fed新決策架構的可信度,也會更讓人認為Fed允許通膨超標的意願其實沒那麼高,或是Fed能容忍超標的幅度相當有限。

市場怎麼反應?

CNBC周三公布最新訪調結果指出,多數投資專家認為通膨已取代疫情,躍升為美國經濟的頭號風險,儘管如此,6成的受訪者視物價上漲為暫時性,僅2成9認為是長期的問題。

投資專家預估今年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全年年增率為3.88%,高於2020年的2.76%。不過,通膨料在今年11月觸頂,屆時CPI估達5.3%。

富國銀行資深經濟學家維特納(Mark Vitner)表示,「通膨將持續上揚,居高不下的期間還會比Fed預期的還要長,不過還不至於會影響Fed量化寬鬆措施退場或升息的時程。」

與上次的調查結果一樣,投資專家認為Fed下一個重大政策調整將是縮減購債,預計將在今年10月宣布相關決策,並於2022年1月實施。

至於升息的時點,多數受訪者認為是明年11月,較上次調查提早1個月。

高達9成4的投資專家認為美國經濟衰退已經結束,預估今年第4季經濟就可完全復甦至疫前水準,全年成長率估逾6.4%,失業率將下滑至4.9%。

投資專家預估今年底標普5百指數封關水位將落在4,285點,明年底將漲破4,468點。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今年底估達1.85%,明年升破2.3%。

此外,根據美國銀行的全球基金經理人月調,有將近7成5的受訪者表示通膨飆升是暫時性的狀況,只有2成3認為是長久的問題。

基金操盤人普遍認為,Fed未來幾個月將開始討論縮減購債,6成3受訪者預估8或9月就會暗示縮減購債。

基金操盤人由於看好股市將持續上漲,因此整體現金配置部位下降至3.9%,而債券配置水位則下滑至3年新低。

由於投資人關注Fed利率點狀圖的鷹派傾向,美股17日盤中跌幅擴大,道瓊工業指數跌約300點(跌幅約1%),美元對所有主要貨幣都升值,但之後投資人繼續評估鮑爾的記者會發言,金融市場波動並未加劇。

鉅亨網》補充:

Fed 6 月聲明原文:請點我

Fed 6 月經濟預測如下:

最新實質 GDP 成長率預測

  • 2021 年為 7%(3 月預測 6.5%)
  • 2021 年為 3.3%(不變)
  • 2023 年為 2.4%(3 月預測 2.2%)

最新通膨預測

(PCE 通膨率)

  • 2021 年為 3.4%(3 月預測 2.4%)
  • 2022 年為 2.1%(3 月預測 2.0%)
  • 2023 年為 2.2%(3 月預測 2.1%)

(核心 PCE 通膨率)

  • 2021 年為 3.0%(3 月預測 2.2%)
  • 2022 年為 2.1%(3 月預測 2.0%)
  • 2023 年為 2.1%((不變)

最新失業率預測

  • 2021 年為 4.5%(不變)
  • 2022 年為 3.8%(3 月預測 3.9%)
  • 2023 年為 3.5%(不變)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