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再變種抗藥性強 英國縮短第二劑施打時間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16號表示,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新冠變種病毒現在已擴散到全球80多個國家,且隨著它在全球傳播,該變種病毒仍持續變異。

變種病毒Delta已經擴散到 74 個國家,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將 Delta 變種病毒列為「高關注變異株」,現在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也宣布將 Delta 變種病毒將列為「需關注變異株」,因為這種病毒具有高度傳播力,並導致更嚴重的病情,甚至可能降低疫苗或治療的效力。

追蹤變種病毒的「史克利普轉譯科學研究所」(Scripps Translational Science Institute)所長托波爾(Eric Topol)表示,目前 Delta 變種病毒病例不多,但在美洲、歐洲以及亞洲都有出現相關確診案例,而且傳播快速,平均每 7 至 10 天就翻倍,可能三週後就會成為主流病毒。

印度政府證實,今年 3 月在歐洲發現,Delta 變種病毒已經衍生出另一種變異體「Delta+(Delta plus)」,又稱作為「AY.1」變體,並對印度中央藥品標準控制組織(CDSCO)剛批准使用的單株抗體雞尾酒療法(Monoclonal antibody)出現抗藥性。專家指出,雖然目前無法證實「Delta+」的嚴重程度,但發現「Delta+」的機率極低,所以還不是主要關注的變異體。

而原先預定於本月21日解封的英國,也因為Delta病毒確診數急速增加,加上住院人口過多,所以將解封日延至7月19日,英國首相強生表示:「我們可以再給國民保健署(NHS)幾週的關鍵時間,把剩下的疫苗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根據《太陽報》報導,英國政府將加快針對40歲以上民眾的第二劑AZ疫苗接種速度,將間隔從12週降至8週,預估到7月19日解封前,就能有大約三分之二的成年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然後所有成年人都完成第一劑接種,希望能藉此阻斷Delta病毒的傳播鏈。

馬來亞大學名譽教授、病毒學家林世杰16日也建議大馬政府,應該要縮短AZ疫苗兩劑的接種間隔時間,「雖然12週的間隔期可給予更強的免疫反應,但政府應把及早預防更為容易傳播和危險的Delta病毒納入考量,尤其是涉及年老者和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