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 今日來台擴大優先施打

美國政府宣布,將加碼250萬劑莫德納疫苗,20日下午4時30分左右運抵桃園國際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場接機,疫苗完成通關手續後送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批疫苗孕婦會納入優先施打考量,但不會強制將朝第七類擴大,另也將朝第七類擴大和年齡層往下至65歲以上兩個方向擴大施打。

美國在台協會(AIT)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期待20日即將抵台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此批疫苗由美國政府捐助,數量包含了6月6日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訪台所宣布的75萬劑,並再加上額外捐贈的175萬劑,總計250萬劑疫苗。

這批疫苗體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台灣是民主大家庭的一份子,也是美國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合作夥伴,更是美國真正的朋友,我們和台灣有著長遠且富有成效的合作歷史,美台同心協力共同對抗這一次的疫情,同時也展現身爲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的承諾,展現美台關係真朋友、真進展。

對於美國這次及時伸出援手,陳時中表示,讓我國疫苗施打加快速度,表達非常感謝,對美國政府和人民表達最誠摯謝忱。

媒體問到,美國捐贈的莫德納疫苗和我國自購的數量,比目前到貨量比AZ疫苗還多,是否會開放一到三類以外對象(含自費)接種?是否會考慮讓特殊族群,例如孕婦優先接種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說,會儘速封緘檢驗,並與專家小組討論如何施打,最符合期待和防疫效果。他說,現在疫苗是開放18歲以上者接種,其他就是有免疫問題要跟醫師討論,孕婦是這批考量優先對象之一,但沒有強迫貨或能打某牌疫苗,還是要根據需要跟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疫苗。

而接種新順序也會將朝兩方向進行,一是針對第七類社會維生對象如何擴大或年齡層往下,都是可行的想法,目前已開到75歲,65歲以上是下一個優先目標群,希望銜接順利且符合防疫需要。現在還有存量問題,還要與地方政府商量配置看如何最便於施打,根據此程序可選擇自己要打的疫苗。

至於外傳我自行採購41萬劑疫苗今日抵台?結果原本計畫載運的疫苗並沒有在飛機上,預計將延後運達。至於延後運送的原因不明,仍有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至於各國均在搶購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陳時中表示,我國已和COVAX登記,希望可以配發該款疫苗。

台灣目前所採購10000萬劑AZ疫苗,於3月3日到貨11.7萬劑;採購的505萬劑莫德納疫苗,於5月28日到貨15萬劑、6月18日到貨24萬劑;COVAX分配到AZ疫苗於4月4日到貨19.92萬劑、5月19日到貨41.04萬劑;日本捐贈AZ疫苗於6月4日到貨124萬劑;美國捐贈莫德納疫苗於6月20日到貨250萬劑,總計約485.66萬劑。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