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房價飆 加快升息腳步

隨著消費者物價大幅上揚,全球央行官員必須努力抗拒升息的誘惑,但房地產榮景可能使這個任務更加艱鉅,挪威央行已表示,將調高利率以抑制房價高漲,而此舉可能促使他國央行跟進。

華爾街日報報導,各國央行早已開始緊縮貨幣政策。美國銀行的數據顯示,2021年迄今總計出現八次降息,以及19次升息(包括俄羅斯、巴西、土耳其等國家在內)。預期富裕國家在疫情時期祭出的貨幣刺激措施即將退場,也影響投資人的信心。美國聯準會(Fed)官員16日預估可能在2023年升息,一度引發股市震盪。

緊接著挪威央行在17日表示,幾乎肯定將在9月升息,遠遠領先聯準會以及3月率先驚動市場的紐西蘭央行;已開發國家有較多餘裕將利率維持在低檔,因為受到大宗商品價格和美元波動的衝擊比新興市場國家少很多。但挪威央行在聲明中表示,關注房價大幅上漲。

世界各地的住宅市場正在上漲,挪威房市的泡沫早在疫情前就已浮現,自2020年1月以來房價已上漲12%;同一期間,美國、英國及德國房價上漲15%、13%和16%,而在中國大陸,房市再度成為推動經濟成長的關鍵動力。

理論上,各國央行依據通膨決定利率走向,而聯準會更注重失業率。但自2008年爆發次級房貸危機後,許多國家的官員也開始將金融失衡納入考量。

許多華爾街專家也指出,房價上漲導致家庭增加住房成本,使得當前的通膨上漲,不太像之前所認為是屬於暫時現象。住房成本在通膨組成因素中占有很大權重,以至於在剔除大宗產品相關價格後,只要房價的小幅上漲,都會成為美國、英國及歐元區5月通膨率上揚的最大貢獻者。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