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貨幣還是會升值 因各國央行升息腳步比Fed快

受到美國聯準會鷹派訊息打擊的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的匯率可能很快恢復創紀錄升值,因為市場預期,發展中國家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速度可能超過美國。

巴西、俄羅斯、捷克、南非和匈牙利的貨幣,因央行已經多次升息或預料很快會升息,本季仍保持升值,表現優於其他貨幣。經濟活動和通膨從衰退中恢復過來的國家,包括智利和南非,因緊縮的預期增加,它們的貨幣也可能加入此一行列。

相較之下,聯準會暗示可能2023年才升息。儘管近期美元升值使新興市場貨幣漲勢停滯,但根據新加坡銀行(Bank of Singapore Ltd)和摩根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數據,一旦頭寸變化讓美元的支撐力道減弱,景象可能生變。

新加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Mansoor Mohi-uddin表示:「新興市場央行升息會遠早於聯準會。今年夏天,較低的波動性可能誘使投資人再度進行季節性利差交易,以受惠於收益更高的新興市場貨幣。」

美國金融條件與新興市場股票和貨幣等風險資產的需求密切相關。根據駐約翰尼斯堡Nedbank集團的策略師 Neels Heyneke,儘管投資人關注焦點一直是寬鬆政策退場的討論,但他們該關注金融條件緊縮的跡象,那將引發拋售。

根據高盛美國金融狀況指數,那還沒有發生,美國仍接近有史以來最寬鬆的水平。而儘管新興市場股票和貨幣指標已經從創紀錄高點回檔,本季仍在高檔。

摩根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固定收益部門的投資組合經理人Didier Lambert表示,由於聯準會不太可能在2021年或2022年升息,「貨幣和金融條件應該會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寬鬆,而俄羅斯、捷克或巴西等國央行,能有效控制通膨,市場對它們的貨幣可能有更大的需求」。

相關新聞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