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大電荒將重演?華北多省恐「拉閘限電」

                            中國南方多省近來傳出電力吃緊,對生產企業實行部分「拉閘限電」。

中國多省最近傳出電力吃緊情況,即使電廠24小時運轉發電,仍跟不上需求的步伐。目前,除南方五省區因當地用電量較快增長,對生產企業實行部分「拉閘限電」外,用電緊張局面也擴及北部多省,加上電煤價格創新高,水電和火電都面臨壓力,企業憂心忡忡,擔心2004年的大電荒可能重演。

第一財經引述南方電網董事長孟振平到東莞調研時說,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發展態勢,疊加持續高溫等因素影響,南方五省區(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電力需求增長迅猛,廣東、雲南出現電力供應緊張的情況。今年5月以來,包括廣東東莞、佛山、惠州、中山、潮州等廣東多座城市開啟了限電模式。

東莞市卓冠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唐雪輝說,今年5到7月的訂單全部爆滿,卻被東莞突然對生產企業實行的「拉閘限電」所拖累,他和其他許多工廠不得不臨時租發電機,但租金翻了至少兩倍,很多工廠被迫改變上班模式,從9至12點、14點至17點,改成17點至凌晨上班,有的甚至加班到凌晨兩點。

 

報導說,雲南、浙江、江蘇、山東、安徽等省也面臨用電緊張,讓不少企業想起了2004年「大電荒」。不過此次廣東「拉閘限電」,並沒有影響到工廠生產之外的日常用電。

用電量增加原因之一,與一些新冠疫情未歇的東南亞國家訂單從4月開始流向中國有關,中國許多企業訂單爆滿,產能壓力開始增大,電力需求也突然猛增。東莞一家設備製造企業的老闆說,現在市場好轉卻要擔心電力不足會拖累企業如期交單。

持續的高溫天氣也拉動廣東用電負荷的增長。南方電網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夏天來得太快,用電需求超過預測,高溫少雨天氣也使得雲南的主力水電遲未入汛,無法送電給廣東。即使廣東一些電廠24小時運轉發電,但供應還是跟不上需求的步伐。

南方電網及廣東省能源局數據顯示,廣東1至4月用電量同比去年分別增長32.2%和40.2%,5月以來同比過去兩年平均增長了15.7%。其中,粵港澳大灣區是電力電量增長的主導力量,合計拉動增長27.5%。

水電出力不足,火電用煤也面臨壓力。報導說,電煤價格創歷史新高,煤電企業發電越多,成本就越高,甚至虧本,但電廠還是不得不24小時全力運轉。

報導說,上一次中國出現大規模「拉閘限電」是在2004年。過去近20年,全國發電裝機容量增長了6倍多達到了22億千瓦,卻仍需面對「拉閘限電」。未來「十四五」計畫中,電源發展動力由傳統煤電向清潔能源轉變,或許能從根本上改善電力不足、不均的問題。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