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信文/請教育部還給大學聘人的空間

教育部剛發佈了「專科以上學校進用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實施原則」,八月一日起生效。全文十三條,對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的權益應有提升,此點應先予肯定。然而其中關於聘任的年齡限制,卻對學術發展有很大衝擊。

依據該法第五條第一款,「...其聘任年齡比照編制內專任教師規定...」,也就是編制外的教師,必要時也只能延長到七十歲。一般而言,工作到了六十五歲退休,應是相當合理的安排。只是對一些卓越的學者,若是他在學術上的努力與領導持續活躍,對學術機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產。所以多數學研機構會使用大學產學或捐贈的經費,來聘任這些資深教授。因為已不再使用政府的人事經費,所以就成了「編制外的專任」人員。然而依據此新的規定,目前許多大學以編制外方式延攬的重要學術界資深教授,八月起都將不能聘任。以本校為例,因此新規定不能繼續聘任的院士與國家講座等將超過十位,影響巨大。

對卓越資深教授的重視,舉世皆然。教育部在此新頒布的原則中,針對年紀部份,還特別加了「本部專案計畫核准者不在此限」的說明,允許大學延攬國際上超過七十歲的頂尖學術人才。只是如果我們可以從國外延攬一位超過年齡限制的玉山學者,卻不能允許大學聘任一位國內同等優秀(或更優秀)的中央研究院院士與教育部國家講座,這不是很不合理嗎?建請教育部立刻尋求補救辦法。

建請教育部將命令中「本部專案計畫核准者」的內容,擴大到中央研究院院士、教育部國家講座與教育部學術獎得主,不受此年齡限制的規範。院士的學術地位崇高,而後二者是教育部頒發的獎項。至於較長期的做法是傾聽各大學的聲音,針對此原則做些修改,給予各大學聘人的空間,以達到保障權益與適才適用的雙贏。相信這才是教育部的初衷!

陳信文(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