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台攜手強化供應鏈韌性

為強化全球供應鏈韌性,歐洲經貿辦事處、美國在台協會(AIT)、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我國經濟部昨共同舉辦「科技產業全球供應鏈合作」線上論壇,邀請來自歐、美、日、台的產官學各界代表與專家,共商增強供應鏈效能方式。經長王美花表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擁有全球競爭力,具備良好的產業聚落及智慧財產權保護,而政府協助產業轉型升級時,同步協助廠商國際多元布局。

歐美日台攜手 建構科技供應鏈夥伴關係

COVID-19新冠疫情持續影響人民生活及全球產業,為因應全球供應鏈快速變化,歐洲經貿辦事處、美國在臺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經濟部攜手,首次共同舉辦「2021科技產業全球供應鏈合作論壇」,於22日(周二)以線上會議方式登場,共同探討如何建構堅韌、智慧化及永續的全球供應鏈。

此一由歐、美、日、台共同主辦的論壇,講師陣容相當國際化,包含來自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美國國務院、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外貿協會,及台灣博世公司、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分行、波士頓顧問公司、東京理科大學、工研院及中經院等單位。透過四方產官研代表研商,分別從供應鏈的夥伴關係、機會與挑戰及解決方案,就全球供應鏈的建構進行討論。

歐美日台攜手強化供應鏈韌性 肯定台灣影響力

出席論壇的AIT處長酈英傑致詞時說,當評估全球供應鏈必須做出哪些改變時,有一件事是無庸置疑的,也就是台灣已一再展現,邁向更加永續的全球經濟的路途上,台灣是可靠的夥伴,也是關鍵的要角;酈英傑強調,不論是提供值得信賴的醫療設備,或是作為汽車生產線的半導體供應商,台灣都是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酈英傑表示,美台雙邊為確保供應鏈安全的共同努力早已如火如荼地展開,過去一年半以來,AIT與台灣的工作夥伴舉行了一系列大大小小、公開及非公開、雙邊和區域性的活動,讓此議題更受重視,並力求在此取得進展;他也提到,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時,在場邊舉辦的首場「重組供應鏈論壇」,藉此探索雙邊、區域和全球的政策與合作商機,研究如何達成加強供應鏈韌性這項共同的優先目標。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星野光明致詞則說,全球疫情需要全球共同合作,個別國家的努力不足以控制疫情,此外,確保強壯的供應鏈從國安角度來看是當前首要議題,也因此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共同合作不可或缺;星野光明說,在當前半導體產業與自動車產業對晶片的需求上,美國、日本與歐洲都需要台灣增加產能,台灣在半導體生產的能量上成為世界第一位,讓全球產業鏈逐漸關注台灣。

另外,美國國務院助理次卿莫瑞(Matt Murray)點出,美國、歐盟、日本與台灣,針對4大關鍵項目包括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稀土礦物、藥品擁有許多共通性,未來攜手強化合作已是必然,加強供應鏈韌性成為美方重中之重。

此外,他也特別提到,台灣是全球最大半導體產業聚落,除了感謝台灣緩解晶片荒,美方也十分重視與台灣在供應鏈合作。

2021科技產業全球供應鏈合作論壇中午線上登場,邀請產官學方面專家出席,分享對建構堅韌、智慧化及永續的科技供應鏈看法,論壇分別就夥伴關係、機會與挑戰、解決方案三方面展開探討。

莫瑞指出,拜登政府強調與國際合作、結盟來強化供應鏈韌性,「每個人在世界上相互依存,供應鏈也不例外」,美國與全球夥伴合作是加強供應鏈韌性的重中之重。

美國白宮先前公布的供應鏈檢討報告中,將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稀土礦物、藥品列為關鍵物品,莫瑞認為,美國、日本、台灣、歐盟在這4大關鍵物品中擁有許多共通性。

然而,在所有製造業中,各國不可能靠一己之力衝刺全部產能,尤其4大關鍵物品中,有的是供應鏈的一部分,有的則是過度依賴單一來源,也因此,美國將持續擴大與台日歐的合作。

莫瑞表示,美國非常重視與台灣在供應鏈上的合作,也相當珍惜與台灣的夥伴關係,而在全球經濟挑戰現況下,台灣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今天舉辦的論壇就顯現出台灣在解決問題方面的正向影響力。

他說,台灣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重鎮,他也特別感謝台灣全力緩解全球晶片荒,而台美也持續深化交流,如去年底舉辦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今年2月舉行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

莫瑞進一步表示,日本一直以來是美國非常重視的盟友,樂見雙方擴大供應鏈合作,與此同時,美國也會持續擴大與歐盟在供應鏈上的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經濟組副組長邵靄帝(AratiShroff)則認為,就美國政府立場,在建構韌性供應鏈同時,勞工工作條件、環保、人權也都相當重要,這攸關著「價值」。

她也表示,在科技供應鏈保護上,必須重視「網路安全」,還有確保彼此合作沒有漏洞,如要有完善制度保護智慧財產權,投資方面的法規也要完整等等,否則,一旦有參與者惡意的鑽漏洞,將對供應鏈造成嚴重影響。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首席經濟學家EdouardBourcieu提到,歐盟跟美國都很重視如何提昇供應鏈的韌性,日前歐盟美國共同舉行高峰會,規劃設立理事會來處理貿易與技術問題,歐盟同時期待可以跟亞洲夥伴互相交流,提升供應鏈方面合作。

Edouard Bourcieu也提到,歐盟執行委員會也透過分析歐盟過去20年進口產品來源的地理區域,系統化了解在貿易策略上仰賴哪些區域,並思考可能替代的供應來源。

Edouard Bourcieu表示,歐盟97%進口產品不太有高度集中的問題,但是5200項產品中,仍有137項產品有集中度過高的狀況,依序來自中國、巴西與越南。未來也會思考策略與庫存議題,是否在合作夥伴國家提升生產與投資,進一步跟歐盟會員國討論如何下降貿易依存度,並思考補償措施等。

歐洲經貿辦事處經貿組組長雍青龍也強調,全球供應鏈就是貿易問題,歐盟支持開放、永續的貿易,重視議題包含人權與環境議題,技術面也會考量安全的問題,希望可以跟志同道合夥伴合作,思考產品供應問題,才能有穩當的未來。

經長:期待與美日歐共同建設安全供應鏈

經濟部長王美花 22 日說,疫情讓各國意識到供應鏈韌性的重要,而台灣對營業祕密有完整保護、中小企業有全球布局能力,擁有很高韌性,能快速因應市場變化,期待持續與美日歐共同建設安全供應鏈。

王美花致詞時先向歐盟、美國與日本表達謝意,因台灣可透過COVAX系統向歐盟購買疫苗,而在疫情嚴峻時刻,先後獲得日本、美國贈送124萬劑AZ疫苗與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展現「真朋友,真進展」情誼。

面對疫情來勢洶洶,經濟部積極維持產業供應鏈安全,除了在全國各廠區進行快篩,也訂定企業營運相關指引,要求分艙分流等,王美花說,之前苗栗竹南有電子廠發生群聚,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控制疫情,避免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衝擊。

王美花表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擁有全球競爭力,因其具備良好的產業聚落、很好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而政府協助產業轉型升級時,同步協助廠商國際多元布局。

她指出,台灣與美日歐能共享民主、法治人權與自由經濟的價值,產業間也有緊密連結,彼此是可信賴的供應鏈夥伴,並細數台灣與美國、日本、歐盟的合作過往。

台美在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已形成非常堅實的生態系統,王美花說,台廠多從美國進口設備,生產重要晶片後提供給美國重要企業,台灣半導體產業是美國資訊業非常重要的後盾。

今年台美雙方在AI、5G、IOT等領域展開合作,深化關係;隨著電動車、車用電子智慧化高度發展,台廠也與美國特斯拉、通用汽車在共同開發汽車電子模組,都意味著雙方關係更緊密。

日本長久以來,一直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技術來源跟投資來源國,王美花認為,隨著台灣產業技術能力提升,台日產業互補情形愈來愈顯著,經濟部也一直推動台日產業合作。

近期在疫情影響下,數位科技、智慧應用熱絡,也成為台日合作重點,王美花說,「日本半導體的材料已經是台灣最重要的來源,相繼在台灣投資或擴產」。

不僅如此,台日在5G小型基地台領域也攜手前行,中磊與樂天就是最好例子,王美花期盼,台日未來能在創新研發有進一步合作。

王美花說,台灣與歐盟早期在智慧機械奠定良好合作基礎,目前歐盟在氣候變遷、綠色轉型居領導地位,在離岸風電產業則是台灣重要夥伴,同時帶動台灣供應鏈發展,期許雙方未來加深合作,進軍到各個市場。

她表示,疫情讓各國意識到供應鏈韌性的重要性,多元的供應連來源成為各國重視的議題,而台灣政府對營業祕密有完整保護、中小企業有全球布局能力,擁有很高的韌性,快速因應市場需求調整產能,也是值得信賴的供應鏈夥伴,期待持續與美日歐共同建設安全供應鏈。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