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攜馬克宏 邀普丁開歐俄峰會

歐盟峰會24日登場,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前一天拋出驚人提議,表示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商議後,計畫擇期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丁和歐盟召開峰會,改善雙邊關係。若峰會成局,將是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以來歐俄首次峰會。但部分歐洲國家對此提議不以為然,恐動搖歐洲團結。

《路透社》報導,梅克爾23日接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日宣布與法國共同提案,邀俄國召開峰會,時隔美國總統拜登和普丁的日內瓦峰會剛好一周。

拜登在峰會後立刻派政務次卿盧嵐前往布魯塞爾,向歐盟簡報峰會成果,歐盟官員認為美俄峰會成功提升了克里米亞事件後低迷的對俄關係。

目前尚不知峰會形式是歐盟全體會員國都參加,或是以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代表出席。

此次歐盟峰會可能公布對俄國的新制裁措施,並要求俄國落實明斯克協議,克制軍事行動,停止干預烏克蘭東部衝突。德法的峰會提案顯示,兩國有意對俄國採取新的「棍子與胡蘿蔔」策略。

不過,此提議已招致許多歐盟外交官不滿,尤其是曾受共產蘇聯統治的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他們認為歐盟對俄國的態度太軟弱,不該刻意討好俄國,且應該對俄國的軍事挑釁採取強硬回應。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一名歐盟高級外交官認為:「我們看不到任何需要和俄國升級關係的理由,尤其是我們仍見到網路攻擊和假新聞流竄。」

也有外交官憂心,同時宣布新制裁又邀請開峰會,恐怕適得其反,更加激怒莫斯科當局。

去年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遭下毒事件,一度讓歐盟出現近年少見的團結,然而歐盟仍需統整出對俄國的一致政策。

另一名歐盟高級外交官說:「我們需要討論如何脫離這種負面循環,但我們需要先團結起來。」

馬克宏的顧問則是為此提案辯護,「如果美國人可以見普亭,那歐洲人當然也可以」,拜登和普丁的峰會正好提供給歐盟國家一個觀察機會。

儘管西方國家認為,許多網攻、假新聞及干預行為皆出自俄國之手,但克里姆林宮始終一概否認。而且,雙方經濟上關係密切,俄國是歐盟第五大貿易夥伴,歐洲則是俄國最大外國投資人。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