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籲鬆綁債限 防債務違約

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23日呼籲國會應儘快調高或凍結聯邦債務上限,否則最快在8月國會休會時,美國恐再度面臨到債務違約的風險。

葉倫周三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作證時指出,若7月31日之後,國會未能採取行動提高或凍結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可能無法償還債務而發生違約情況,此事「令人難以想像」,而且「絕對會對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若美國出現債務違約情況,金融市場勢必難逃衝擊。美國政府2011年因債務上限問題一度停擺,導致美股重挫,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也下調美國信評。

葉倫表示:「我籲請國會立即採取行動提高或凍結債務上限。我認為這(債務違約)將引發金融危機,並威脅到美國民眾的工作與儲蓄,畢竟我們正努力從疫情中復原。」」

美國國會於2019年時凍結債務上限,直到2021年7月31日為止。在此之後,財政部必須動用「緊急措施」來支應政府債務支出。

但葉倫強調,新冠疫情帶來不確定性,令他們難以評估這些緊急措施能夠維持多久。

事實上,財政部5月時早已示警,他們手頭資金耗竭速度快於預期,可能無法如同先前類似狀況撐好幾個月。

葉倫表示:「當國會8月夏季休會時,我們可能達到無法支付債務的狀況。」

葉倫的警告可能對於國會帶來壓力,令他們加快提高債務上限的速度。美國國會議員預計於7月底休會,直到9月才會重返華府開議。

儘管美國今年經濟前景看好,可望為聯邦政府帶來更多稅收,並提供給財政部更多資金以維持政府運作。但天然災害難以預測,一旦發生嚴重天災可能導致聯邦支出增加、現金儲備迅速耗盡。

葉倫表示:「資金方面存在太多不確定性,我們不能依賴緊急措施以維持運作。我們不容許有任何債務違約的可能性存在。」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