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擴增 衝上1萬人

全國防疫升級至第三級並且延長,國人減少外出,衝擊民間消費,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急速增溫。根據勞動部昨(24)日發布最新統計指出,目前實施無薪假有987家,一周內大增362家;人數更是首度破萬人,達10,229人,其中以住宿餐飲業暴增近2,000人最多。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教授李健鴻分析,三級警戒實施至今已月餘,令人擔憂是,無薪假人數呈急速上升,恐是失業潮和倒閉潮的前兆,因為大部分餐飲業都是小型企業,甚至家庭式,周轉能力有限,撐了一陣子才進入無薪假,而且恐怕還存有不少黑數;而今三級警戒繼續延長,一旦進入無薪假,接下來就是無薪假及裁員混合實施。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過去大部分事業單位實施減班休息的方式,多為每月休一天至四天,這次樣態則是每月休「13天至16天」,其次是「九至12天」及「五至八天」。

主因住宿餐飲、日照及托嬰等部分產業受三級疫情警戒影響,被迫停業,因此實施天數較長。

住宿餐飲業是這波無薪假的重災區。黃維琛表示,防疫禁內用,餐飲業雖轉型外賣力求生存,但營業額仍巨幅滑落,觀光景點住宿餐飲皆受衝擊,連帶伴手禮、商圈、紀念品店、批發零售業跟著受影響。

勞動部統計顯示,目前實施無薪假的住宿餐飲業家數175家、人數達2,864人,一周之內暴增105家、1,892人。批發零售業目前有246家、1,559人實施無薪假,較上周大增82家、615人。

疫情當頭,這期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實施無薪假急劇攀升81家、519人,較上周增加302人。黃維琛表示,民眾因為疫情,減少非急迫性的看診,加上日照中心及托嬰中心都是停止服務,因此實施無薪假都是長天期類型。

支援服務業(含旅行社),目前實施無薪假攀升至171家、1,028人;運輸及倉儲業則有1,169人實施無薪假,皆較上周增加逾200多人。

若觀察各縣市,這期無薪假增加最多是疫情重災區新北市,目前有256家、2,512人實施無薪假,較上周增108家、1,093人。另值得注意的是宜蘭,現有40家、914人實施無薪假,人數是上周的十倍,反映宜蘭受到雙北疫情嚴峻所拖累。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官網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