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期刊:除三類人,mRNA疫苗或許ㄧ生免追打

《自然》期刊於28日發表研究顯示,民眾接種如莫德納、輝瑞/BNT等mRNA疫苗後,可能能誘發體內長達數年之久的免疫反應,這些民眾或許不用再補打疫苗來對抗新冠病毒,但是年長者、免疫力低落或是曾吃能抑制免疫反應藥物的人例外。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領導的團隊昨日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發表研究,指出民眾接種莫德納、BNT疫苗後,體內出現的免疫反應或許能對抗新冠病毒長達數年;研究結果也顯示,只要新冠病毒及目前已知的變異株不再進化,接種mRNA技術疫苗的民眾或許不需要追加第3劑疫苗;此外,先前染疫過,後來又接種疫苗的新冠康復者,就算病毒再度進化,也不需要追加第3劑疫苗。

艾勒比迪的團隊5月才發布研究,指出新冠痊癒者在感染病毒8個月後,骨髓中還檢測出能辨識新冠病毒的免疫細胞,另一個團隊則發現,感染病毒一年後,痊癒者體內的記憶型B細胞仍持續成熟、加強。當時團隊認為,新冠患者痊癒後再接種疫苗,體內的免疫力或許能持續數年,甚至可能終身免疫,不過當時團隊還不清楚如果只有接種疫苗,會不會誘發同樣持久的免疫力。

為了尋找答案,艾勒比迪的團隊將焦點轉向製造記憶型細胞的淋巴結,免疫細胞會在那裡接受訓練、對抗病毒。

根據研究結果,在骨隨中的免疫細胞能長期持有「對病毒的記憶」,並能夠持續產生抗體以避免再次感染COVID-19。艾貝迪和團隊在這項研究中的目的就是檢視這些具有記憶力的細胞,免疫細胞在淋巴結中被訓練成能夠識別並消滅病毒;研究指出人體在接種疫苗或感染後,淋巴結內一個特殊的組織稱為「生發中心」(germinal center),可以將組織想作B細胞的菁英學校,B細胞就在這裡集合並學會辨別病毒序列。

結果顯示,接種第一劑BNT或莫德納疫苗的15周以後,淋巴結中的生發中心仍具有高活動力,裡頭的學會辨別病毒的B細胞也沒有減少。「接種後免疫反應還能持續近4個月的事實,是一個非常、非常棒的徵兆」,艾貝迪指出一般而言,生發中心會持續1到2周的免疫高峰,隨後就會開始出現下降。

研究結果顯示,至少在對抗現有變種病毒方面,多數接種疫苗的人所獲得的保護力將能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但是年長者、免疫系統低下、或是有吃藥抑制免疫反應的人可能需要施打追加疫苗;新冠痊癒後又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永遠不需要再補打疫苗。

這項研究主要針對使用mRNA技術的莫德納與BNT,並沒有將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嬌生疫苗列入,不過艾勒比迪預期,嬌生疫苗誘發的免疫反應,持久度會比mRNA疫苗還要短。

不過究竟mRNA疫苗誘發的免疫力能夠維持多久?現在還很難預測,專家指出,如果病毒沒有再進化,理論上能夠達成終身免疫。巴塔查亞強調,需要追加疫苗的話,通常都是因為病毒變異,不是因為免疫力減弱。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