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遊行上訴駁回 停宣傳組織

社民連、天水連線、守護大嶼聯盟申請舉辦七一遊行,前日被警方反對,昨日提出上訴,亦遭駁回。3團體對於上訴委員會維持警方的決定表示極度遺憾,表明不會宣傳和組織遊行,籲港人七一當日穿黑衣表達不滿,「堅守公民社會」。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昨日一度在社交媒體轉載「七一維園見」圖片,其後刪帖。警方昨晚提醒市民不要參與任何未經批准集結,亦不要作出任何公告或以其他方式宣傳已被禁止的公眾活動,強調會果斷執法。

查可疑人物 捉街站噪音非法籌款

據了解,警方經風險評估後,七一將部署逾萬警力,以應對全日的行動,並會高姿態巡邏。警方5個總區應變大隊將候命,反恐特勤隊亦會出動,搜查有否可疑人物及物品。至於街站活動,據悉警方亦會從多方面留意,包括有否違反限聚令和《公安條例》,以及街站有否引起噪音、有否非法籌款,亦會留意有否違反《港區國安法》。

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昨晚聆訊,最終決定維持警方決定,禁止七一集會和反對遊行。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會後稱,警方在聆訊中主要以疫情作為反對原因,「不斷危言聳聽,續以疫情理由多番提出阻撓遊行集會權利」。他強調,團體一直明白疫情狀况,但認為當局不能否認遊行集會的權利,警方有責任促進這些權利的彰顯,「而不是以種種似是而非的理由去打壓」。他說今次遊行集會已被拒,「我們呼籲香港市民,必須捍衛公民社會發聲的權利,呼籲七一穿黑衣,向公眾展示市民有不滿聲音」。

申請人籲穿黑衣 「捍衛公民發聲權」

社民連副秘書長陳寶瑩表示,對於遊行申請被拒感無奈,團體不會宣傳和組織遊行,希望港人繼續發聲。她說,社民連在七一升旗禮會有請願行動,並會在銅鑼灣擺街站。她說社民連過去多年來都有這些行動,無被警方質疑或阻礙,看不到今年會因此犯法。被問到會否擔心被捕,她說有關問題應問警方。

港島總區警司(行動)張志偉表示,警方歡迎上訴委員會有關裁決,呼籲市民不要參與任何未經批准集結,亦不要作出任何公告或以其他方式宣傳有關已被禁止的公眾活動。警方強調絕對不會容忍任何違法行為,會果斷執法。

轉載「維園見」後刪 鄒幸彤:七一無理由不發聲

網上日前流傳一張黑底白字圖片,寫有「七一 維園見」,並註明「不反申請上訴中」。昨午12時許,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facebook轉載該圖,並表示「七一發聲,從未或忘」,又加上標籤(hastag)「#全民黑衫」及「#圖不是我的」。

鄒幸彤在今年六四前夕曾表明個人身分到維園,當日清晨即被警方拘捕,被指涉嫌宣傳或公布未批准集結。她昨午2時許接受本報查詢,被問分享「七一 維園見」圖片會否擔心再被捕,她回應稱未決定七一是否去維園,該圖非她製作。她認為圖片註明遊行申請上訴中,是說明事實,不認為有問題。至於被捕憂慮,她說「長期都有,但不知何時把刀會落下」,「但七一無理由不發聲,發聲的方式未決定,但無理由靜悄悄的度過」。至昨午3時許,鄒幸彤已刪除該帖。荃灣區議員陳劍琴昨午亦曾分享有關圖片,至晚上已刪除。

相關新聞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