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Delta入侵檢驗不該鬆懈

編者按:

Delta變種病毒在近日入台,不明感染源案例已產生,讓台灣疫情再度出現變數,三級警戒是否能如期在7月12日解除,是許多民眾關心的問題。以指揮中心每日公布確診數下滑來看,台灣防疫是否能進入下一個階段,又該如何防禦病毒變種,讓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翁銘佑以醫學專業角度來闡述他的見解。

疫情趨緩?Delta病毒添變數

近日台灣病例數大幅下降,檢驗陽性率降至1%以下,許多聲音開始討論分階段分區域或分產業解封的可能性。這考量事實上是可行的,因為目前雙北以外的病例大都是可匡列追蹤來源的,就整體來看,若能保持現在的篩檢能量和積極性,就算持續有陽性案例產生,社會是可以在控制範圍內適度開放的。但是Delta變種病毒若入台,形成一定規模感染的話,就完全不是這回事了。

台灣這次幸運的是發現得早,原匡列12人Delta病毒都有明確傳播鏈。火勢尚未延燒,應有機會撲滅。若熱區篩檢匡列太慢太輕忽,以印度變種一傳五到八人的特性會讓台灣半個月就產生新的災情——因此願意「大量檢驗」就成為最重要的工作。

快篩有偽陰風險 傳統PCR速度不夠快

近日台灣開始「瘋快篩」, 但之中卻有其問題;快篩在盛行率低的時候容易讓偽陽性干擾防疫,在盛行率高的時候的偽陰性又會讓疫調錯失匡列。當社會仍必須嚴謹看待每一個陽性案例時,除非檢驗系統量能發生問題,不然都必須用回黃金準則檢驗,也就是PCR。

一開始在PCR量能上,台灣準備不足,但算補強得宜,檢驗量能從每日約1萬提升到12萬,但是費用仍然是一個爭議。傳統PCR檢驗每個循環都需要升溫降溫一次,耗費時間較長;而另一個技術LAMP可想成是恆溫式PCR,不用升降溫、速度變快,只需5-15分鐘內即可完成,但單次試劑比傳統PCR貴,成本雖高,仍應廣泛運用在要求時效的場合,如下飛機入境當下的篩檢或船艦上無法送實驗室跑PCR時。

全球仍陷變種病毒危機,入境漏洞補了沒?

回到屏東印度變種病毒入侵,可以歸咎於傳統PCR檢測時間過長帶來的邊境漏洞來自於。「3日PCR陰性報告」跟入境有三到六天的時間差,這時間內染病仍會帶病入境,因此全世界變種病毒盛行時,應全面強制入住「檢疫所」,不應讓入境者可採「居家隔離」。入境到檢疫完成前都不應該與社區或家人有任何接觸。

台灣6月1日就知道祕魯變種病毒疫情嚴重,但祕魯返台祖孫6月6日入境,11日發病採檢,14日確診,卻到兩代傳播鏈外的白牌計程車司機確診後,才回頭考慮檢驗病毒基因型。依指揮中心說法,驗基因型需要兩天,所以6月25日出爐的報告應是22日或23日才執行檢驗,也未及時匡列6月6日全機人員篩檢和找來源,對境外的防疫可以說是輕忽了。

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不足,實在無法承受印度變種病毒的入侵,因此入境當下不全員做PCR篩驗、入境可接觸社區與家人才去隔離,以及7月1日即將執行的機組人員疫苗完整接種兩劑後可不須檢疫直接採自主健康管理七天的作法,應可再討論調整。

面對如此難纏的病毒與未知感染源,若持續「惜篩」、不擴大篩查熱區,台灣疫情警戒恐怕短時間內還是無法降級。許多商家與家庭都已經到臨界點了,檢驗需要成本沒錯,但孰輕孰重應不難分辨。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