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支持發展數位貨幣 鮑爾會見加密幣大咖

根據美國聯準會(Fed)公布的資料,Fed主席鮑爾5月曾先後會見加密貨幣界的重要人士,之後幾天並宣布今夏將公布討論意見書,屆時將「概述我們目前對數位支付的想法,尤其是與發行央行數位貨幣(CBDC)相關的利弊得失」。

聯準會2日公布鮑爾每月的行程紀錄,從中可看出鮑爾5月11日與加密幣交易平台Coinbase的執行長阿姆斯壯(Brian Armstrong)、以及目前任職於Solamere Capital的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會面;隔日則是與加密幣支持者吉安卡洛(Christopher Giancarlo)進行了視訊會談。

吉安卡洛曾任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

Fed發言人與Coinbase 2日均不願就當時的討論內容置評。而回顧5月20日時,鮑爾曾在新聞稿中表示,「是否推動、如何推動美國的央行數位貨幣這樣的重大議題,聯準會做出任何決定前,致力聽取廣泛聲音。」

鮑爾也說,他要Fed在發展央行數位貨幣的國際標準時,扮演「領導角色」。彭博資訊指出,全球各央行都在朝數位貨幣前進,特別是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央行)已有實務經驗,對於發展相關標準可以搶先開始。

CNBC的報導則是提到,Coinbase執行長阿姆斯壯5月間在華府與多位政治領袖會晤,當時最大加密幣的行情波動劇烈,在飆漲後又現崩跌。

阿姆斯壯沒提見過鮑爾,他那時推文寫道:「我見到的政治人物和機關首長都思慮周到、戮力從公。很高興公司團隊與之建立關係。」

Fed官員談數位美元

美國對於發行數位貨幣態度謹慎,數位美元計畫推動相對緩慢,不過聯準會(Fed)對於計畫內容已有初步的輪廓。

Fed官員曾表示,數位美元將可讓資金以更快速、更便宜的方式在金融體系內移轉,讓無銀行帳戶的民眾進入金融體系,讓政府更有效率地進行紓困,甚至讓商人省去信用卡處理業者收取的手續費。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上周三就數位美元計畫提出較明確的說法,他表示數位美元的設計會有點像兼具蘋果的Apple Pay與PayPal的Venmo。

羅森格倫指出,「我們確實討論到讓其等同現金,差別在於是使用手機,而非隨身攜帶現金。基本上你可以用手機錢包進行交易,只要有此一支付工具,不管你在全球哪個地方,都可以移轉資金。」

波士頓聯準銀行主管安全支付與金融科技研究的資深副總裁康亞(James Cunha)今年3月時就提及對數位美元的構想,他認為數位美元可能會以另一個進入到個人常用的銀行帳戶來呈現。康亞表示,「我可以從某家銀行來查詢存款、支票帳戶與央行的數位美元。它會是另一個分開的帳戶,但你往來的銀行會讓它像是另一個證券戶頭,用戶可以輕鬆地轉移資金。」

有關數位美元的更多細節很快便會出爐,Fed負責金融監管業務的副主席卡利斯(Randal Quarles)預計周一會在猶他銀行家協會的年會上就數位美元發表演說。

今夏稍晚,Fed將就科技快速改變對支付系統以及Fed數位美元計畫的可能影響發表正式的報告。

與其他國家相較,Fed數位美元計畫推動緩慢,針對專家認為中國快速採用數位人民幣恐危及美元霸主地位,Fed官員口徑一致駁斥此一論點。

Fed主席鮑爾3月時指出,考量美元在全球角色之吃重,比較重要的是想辦法推出好的數位美元計畫,而非想搶先倉促推出。

BIS挺金融現代化 支持發展央行數位貨幣

有「全球央行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BIS)23日表示全力支持發展央行數位貨幣(CBDCs)認為是金融現代化大勢所趨,也能確保央行對貨幣的掌控權不至於旁落於大型科技公司之手。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