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中國和其他亞洲大國的通貨膨脹率上升

《彭博社》報導,亞洲各地重新實施對變種新冠病毒的限制,因此削弱了消費者支出,亞洲各地一些最大經濟體的通脹可能會繼續走高。

據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稱,明年中國的消費價格預計將上漲 80 個基點,在亞洲居於首位,其次是印度尼西亞,漲幅為四分之三。分析師認為菲律賓的價格跌幅最大,其通脹率預計下降 1.2 個百分點。

不同的通脹路徑將決定亞洲貨幣當局開始放鬆大流行時期刺激措施的不同速度。在韓國,上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 2.4%,預計央行今年將開始加息。澳洲儲備銀行看到徒步旅行在2023年。

進口商品成本飆升已將中國的工廠通脹推高至 2008 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而對消費者的銷售價格則相當穩定。明年這一趨勢可能會逆轉,預計消費者通脹將從今年的 1.5% 上升至 2.3%,而生產者價格則放緩至 1.9%。

BBVA 高級經濟學家董金岳表示,今年晚些時候和 2022 年,中國的消費者支出將更加穩固,有助於縮小供需差距。

預計菲律賓今年的平均通脹率將穩定在 4.2%,明年將降至 3%。在最近的高通脹的部分原因是統計基數效應將開始從十一月淡出結果,根據在黎剎商業銀行公司的經濟學家邁克爾·Ricafort

儘管明年亞洲大部分地區的通脹率可能會保持在 4% 以下,但印度和斯里蘭卡的情況有所不同。這些國家的價格漲幅預計將超過 4.7%,連續第二年超過區域同行。

印度正在經歷類似於中國的成本推動型通脹,其中較高的投入價格是推高商品和服務成本的主要因素。對印度通脹的擔憂引發了近期短期盧比債券的拋售,如果價格繼續上漲,這種趨勢可能會加速。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