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遭要求撤出新疆供應鏈

《工商時報》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正加大對中國侵犯新疆人權議題的制裁力度,美國國務院多個部門13日更新新疆供應鏈商業警示,用法律來要求美國企業退出新疆供應鏈以及相關投資。

路透14日報導,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國土安全部、貿易代表署、勞動部等跨部門機構美東時間13日聯合更新警示,美國國務院聲明表示,鑑於中國政府侵犯新疆人權與強迫勞動等行為,未退出新疆供應鏈、合資與投資項目的美國實體將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美國國務院指出,包括農業、建築、棉花製品、製糖、紡織品、玩具、鞋類、電子等產業被認定在新疆有強迫勞動行為。

美方警示中也強調,中國有種族滅絕罪行,並關切對新疆進行科技監控等行為,就算是間接幫助的美企及私募基金等資本,都有違法風險。

報導稱,此次美國國務院是更新川普政府2020年7月1日的警示,當時警示由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國土安全部聯合發表,此次新增貿易代表署與勞動部,美國在新疆人權問題上加強跨部門的合作,也反映出拜登政府對該議題的制裁力度更甚於川普政府。

更新版警示也稱,美國為制裁中國在新疆的行為,已經將12家中企列入暫扣令名單,並將65家中國實體列入實體清單。在實體清單方面美國近期動作頻頻,商務部在6月底、7月初將兩批中國企業列入,包括四家多晶矽材料企業、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7家科技電子企業等實體被制裁。

此前南華早報指出,美國三大共同基金近年仍大力度投資新疆,如先鋒領航(Vanguard Group)自2018年來在新疆的投資價值增加兩倍,截至2021年Q1投資價值超過1.5億美元,可能也因此讓美國加大對新疆的制裁、強化對美國企業的限制。

另外,對於美國此前制裁新疆太陽能企業等事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14日聲明表示,要求美國立即停止散播如強迫勞動等虛假訊息,並稱美國制裁太陽能企業的目的是要迫使新疆減產、停產,破壞全球供應鏈,要求美國停止打壓新疆太陽能企業的行徑。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