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脫鉤代價巨大 不會有贏家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陸美商會發布白皮書,提出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公司的關注點和政策建議,並表示,美中「脫鉤」的代價將是巨大的,不會有贏家。該商會呼籲兩國都應該以解決具體問題為基礎,致力於制訂商業和政治接觸的「真正」計畫,避免圍繞以價值觀為基礎的分歧公開發出煽動性、毫無益處的言論。

據報導,中國美國商會在白皮書中表示:「我們反對任何試圖使美中關係完全脫鉤的行為。」報告稱,華盛頓和北京應該優先在工作層面進行溝通,和雙邊的企業界進行接觸,重視落實計畫的真正戰略,而不是為了接觸而接觸。白皮書稱:「國家安全行動應該盡量減少對貿易的限制,應該擴大關稅豁免項目以推動貿易,這對雙方都是有利的。」

該商會表示,中國依然是美國公司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但其吸引力正因疫情管控措施而面臨風險。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美媒報導稱,中國美國商會總裁何邁可17日說:「今年的封控和過去兩年來的種種限制措施,將意味著未來3年到5年內,(進入中國的)投資很可能會下降。」雖然這並不意味著立即向中國境外轉移,但旅行限制讓美國商會「非常擔心」美國和其他國家在中國的投資。

「對於部分外資企業物流運輸受阻、預期不穩的問題,我們高度關注。」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表示,近期包括國家發展改革委在內的有關部門和地方正及時採取措施,幫助外資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實現復工復產,支持外資專案有序推進建設營運。

「我們正在研究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這次修訂的基本原則就是推動利用外資『總量增加、結構優化』,目的就是要繼續鼓勵外商投資,特別是鼓勵外資投向製造業、生產性服務業等重點領域,以及中西部和東北等重點地區。」孟瑋說。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