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有共識 梅克爾:中國在多方面是競爭者

德國總理梅克爾卸任前造訪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她在會後表示,雙方都認為中國在多方面是競爭者,若有人權不受保障的情況,德國會公開發聲,清楚表達反對立場。

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下午2時許抵達白宮,與拜登(Joe Biden)及他的團隊接連舉行兩場會議,兩人在近傍晚時分召開聯合記者會。由於德美兩國先前在如何因應中國上意見頗有分歧,外界關心這次會面能否增進彼此理解。

梅克爾在開場致詞就透露,雙方確實談到中國,包括與中國合作及競爭的多個面向,例如經濟、氣候變遷、軍事和安全領域。

但梅克爾說,德美兩國都是捍衛自由民主社會與公民權利的國家,「所以只要有人權不受保障的情況,我們都會公開發聲,清楚表達反對立場,我們也支持世界各國的領土完整性」。

梅克爾也提到,兩人有共識認為,中國在許多領域都是他們的競爭者,與中國貿易應該在公平競爭環境下進行,才會各方都遵守相同規則,依循相同標準。她說,此想法恰巧是歐中投資協定背後的驅動力,因為希望中國遵守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核心勞動規範。

拜登則在開頭細數梅克爾成就,包括她除了是德國史上首位女總理外,也是首位來自前東德的總理。且同時是德國執政第2久的領袖,僅次於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

拜登說,兩人會談觸及廣泛議題,他們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曾與其他民主國家談到,德國與美國都有責任以價值來領導,其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亦然。

拜登說,雙方都知道在21世紀第2個25年證明民主能滿足人民需求的重要性。當看到中國或他國損害自由開放社會,他們會起身捍衛民主原則及普世權利;他們也會團結因應民主衰退、貪腐、民粹主義等問題,不論是發生在歐洲聯盟(EU)或世界其他地方。

擔任總理將近16年來,梅克爾訪美至少19次,與4任美國總統打過交道。由於她將在德國9月大選後交棒,這應是她卸任前最後一次造訪華府。

拜登晚間將宴請梅克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Sullivan)、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多位國會領袖都是座上賓。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