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特別會議 抗疫與復甦經濟

新冠疫情此起彼伏嚴重困擾世界各國經濟。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成員國領袖在本年度東道主新西蘭倡議下召開緊急會議,圍繞亞太地區如何在新冠疫情下加強合作,把握機遇,共同應對衛生危機和加快經濟復蘇等主題展開探討。

外媒報導,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於上周五(16日)針對如何應對新冠疫情(COVID-19)召開非正式領袖會議,會後發表了關於「聯合抗疫與促進復甦經濟」的聯合聲明,各方強調應加快新冠疫苗的生產和分配。

主辦方代表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表示,所有成員國領袖關注同一問題,共同商討應對這場公共衛生危機的措施,這是亞太經合組織成立有史以來第一次。亞太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APEC)締結於1989年,迄今擁有21個成員經濟體。

這次視訊會議將東盟、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多國領導人彙集同框。各方對領袖們在抗疫過程中所展現的領導力寄予期待。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強調當前首要任務是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成長,中國已向發展中國家供應了逾5億劑疫苗,未來還將繼續支持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並促進復蘇經濟,中方承諾三年內再提供30億美元作為國際援助,習近平對豁免疫苗知識產權表示支持。

中美之間當前處在嚴峻對立的競爭關係,美國領導人拜登(Joe Biden)的講話隨即引發媒體關於美國針對中國意味的聯想。拜登表示美國也向全世界捐出了逾5億劑疫苗,白宮聲明進一步強調,美國捐出的疫苗並非銷售,並且不附帶任何政治和經濟條件。但當地觀察意見指出,美方並未就如何提供疫苗援助作出進一步承諾。

關於促進經濟復甦,拜登表示將提出一份促進共同繁榮經濟的議案。但並未透露具體細節。

馬來西亞媒體指出,這是拜登上台後首次跟亞太地區的國家領導人接觸。同時透露美國白宮在此次會議前一度討論提出美國有意打造「亞太地區疫苗軍火庫」的構想。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認為當前需要更加靈活的全球治理和融資機制,他向疫苗接種超前的國家發出呼籲,希望能夠分享技術並且捐贈疫苗給其他國家。

拜登講話時再次重申美國堅持關於開放與自由印度洋-太平洋的承諾。媒體評論此舉有意激怒中國和俄羅斯。

6月23日,俄羅斯出動戰機和軍艦驅離駛入近海的英國驅逐艦,黑海局勢一度升溫。7月以來美軍兩艘驅逐艦在南海海域進行多項軍事演練,7月12日中國出動海空兵力進行防禦性追蹤。

東南亞媒體觀察指出,由於中美之間的角力,南海緊張局勢已成為干擾亞太地區穩定的最不安全因子。地區學者認為,美國關於海洋自由航行的主張以及針對其他國家的海權遏制,主要基於維護美國在全球範圍內的海洋霸權。

美國是當今世界少數尚未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國家,該條約圍繞海洋環境保護、海洋資源利用與責任,包括海事糾紛解決機制提供了指導性原則。

亞洲媒體還對中美之間正在磋商的中美高層會晤給予期盼。根據美國國務院周五透露,美國官員將抱務實開放的態度跟中方談判。消息稱雙方促成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會晤具有可能性。

俄羅斯領導人普丁(Vladimir Putin)出席會議時邀請亞太經濟合作夥伴組織成員出席俄羅斯為主場的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該論壇自2015年開創以來每年舉辦一次,以促進遠東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國際合作為主旨。

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在全球國民生產總值(GDP)中佔比高達60%,貿易總量約佔全球近半。此次特別會議在商討如何促進成員國經濟復甦時強調保持貿易供應鏈尤為重要。各成員國下一步將考慮推行數字文件,在遵守防控疫情措施前提下逐步開放國際間旅遊和貿易交往。同時考慮針對疫苗和相關醫療設備削減關稅。

此外,應邀出席此次特別會議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表分別就“公共衛生”和“復甦經濟”議題發表講話。二者一致認為疫苗政策已成為當前最重要的經濟政策,實現疫苗的公平與快速分配,將是協助全球經濟快速復甦的關鍵。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常年峰會將在今年11月舉行。新西蘭作為東道主表態稱為了因應緊急事件而加開的這場特別會議,為今年底召開亞太經合高峰會議提供了更加具有實效的議程。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