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強勢 外銷訂單「虛胖」

經濟部公布最新外銷訂單,若以美元計算,6月、今年第2季及上半年均創同期新高,年增率也均超過三成。但若改以台幣計算,發現年增率全部縮水近一成,顯示新台幣匯率持續走強,讓外銷訂單呈現「虛胖」。

據統計處統計,6月、第2季及上半年外銷訂單金額年增率分別是31.1%、35.9%及39.2%,表現十分亮眼。然而,若以新台幣計算,發現年增率「攏總消風」,分別僅剩22.4%、27.1%及30.6%,均下滑約一成。

若再觀察主要國家貨幣對美元匯率,新台幣兌美元匯價6月為27.80元,年增7.03%,亞洲之中僅輸年增7.82%的韓元及10.29%的人民幣;若改與去年12月比較,新台幣匯率升幅達2.67%,為亞洲最強勢貨幣。

而新台幣強勢升值已讓國內電子業示警,大立光(3008)、台積電日前所公布第2季財報均受衝擊,大立光因匯損失去一個股本獲利,也導致台積電毛利率、營益率「雙降」。

對此,經濟部說明,因為諸多因素,各國貨幣,如韓元年底變化均較大,因此不能直接以6月匯率對比去年12月的數據來解釋新台幣升值幅度,但也坦言新台幣匯率目前確實處於高檔。

經濟部表示,匯率決定廠商出口與其他國家是否保有競爭力,也牽涉到國內廠商在出口後有多大獲利;中大廠商針對匯率波動都保有抗壓性,因此台灣政府已努力讓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升級轉型,透過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銀行避險工具等,降低匯率對於貨品出口衝擊。

除了匯率,海外生產比同樣也決定外銷訂單「含金量」。據最新統計,6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為48.9%,為15個月以來的低點。統計處解釋,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降低主因為生產基地多於國內的傳統產業暢旺,以及美中貿易戰造成許多廠商移回台灣投資所導致。

對於後續海外生產比是否仍會低於五成,統計處補充,若傳產接單暢旺,預料海外生產比將持續下降。另外,科技業台商加速回台投資也會讓海外生產比降低。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