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務院:依法查處平台企業壟斷案件

綜合媒體報導,日前滴、美團等企業被整頓後,大陸國務院近日發布通知稱,依法查處平台企業壟斷案件,圍繞醫藥、公用事業、建材、教育培訓等重點民生領域開展反壟斷執法,切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陸國務院查處平台企業壟斷案件

滴滴、美團等企業被整頓後,大陸國務院近日發布通知稱,依法查處平台企業壟斷案件,圍繞醫藥、公用事業、建材、教育培訓等重點民生領域開展反壟斷執法,切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香港信報財經網,該通知指出,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全覆蓋,強化制度剛性約束,查處限制交易、阻礙商品和要素在地區間自由流通等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依法查處企業低價傾銷、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加大對仿冒混淆、虛假宣傳、商業詆毀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的監管執法力度。

通知還提到,完善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功能,加強監管數據歸集與治理,強化監管事項目錄清單動態管理,明確風險預警協同處置工作流程,研究制定關於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在線監管平台的文件。

通知並強調,要重點抓好數據安全共享等領域法規建設。

下一步劍指醫藥、教育培訓

新華社20日報導,大陸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深化「放管服」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內容指出,將圍繞醫藥、公用事業、建材、教育培訓等重點民生領域開展反壟斷執法,切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該分工方案提到,要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全覆蓋,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進行規範治理。健全監管規則,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跨部門綜合監管、「網路+監管」和信用風險分類監管,對涉及安全生產、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等領域實行重點監管,確保品質和安全,而醫藥、公用事業、建材、教育培訓成為當中重點領域。

此外,該方案也提出,將加大懲罰力度,依法查處企業低價傾銷、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加大對仿冒混淆、虛假宣傳、商業詆毀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的執法力度。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