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資本帳自由進出 上海先行

中國人民銀行將邁出人民幣市場化和國際化最關鍵的一步──人民幣資本帳的自由兌換。繼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發表談話後,人行研究局局長王信20日表示,為便利企業投資貿易的資金進出,人行支持上海在人民幣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試。

前人行行長周小川任內,大陸啟動推進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包括擴大人民幣境外使用、人民幣納入IMF貨幣籃子、擴大匯率交易浮動區間,以及利率市場化措施,但資本帳開放由於涉及巨量資金可自由進出大陸,對大陸經濟和市場影響巨大,遲至今日仍未全面開放,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主要絆腳石。

2021年6月以來,大陸加速推動上海建設國際金融及科技中心,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人行先後公布相關支持政策,拓展人民幣自由使用和資本帳可兌換更是一大重點。根據今年稍早公布的第二十九期全球金融中心(GFCI)報告顯示,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穩居第三。

澎湃新聞報導,王信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將支持上海在人民幣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試,只要符合反洗錢、反恐融資、反逃稅和展業三原則的要求下,進一步便利企業貿易投資資金的進出、探索臨港新片區內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助力上海成為聯通國內外市場的重要樞紐和橋樑。

他說,隨著國際間對人民幣資產布局逐步增加,將衍生出對人民幣資產的風險管理、法治環境、人才供給等一系列訴求。

上海將規劃成為人民幣資產的配置中心、風險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優質營商環境示範中心和金融人才中心,以凸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上海臨港新片區6月初公布金融業和國際貿易發展「十四五」規劃時,就明確提及將探索推動人民幣可自由使用和資本項目可兌換在臨港新片區先行先試,並將促進人民幣離岸交易發展,加快離岸貿易規模化發展。

事實上在6月中旬,人行行長易綱出席陸家嘴論壇時也釋出訊息,上海將可在人民幣自由兌換、資本項目可兌換方面等方面先行先試,允許正常的貿易和投資需要資金都可以自由的進行。

中共中央和中國國務院7月15日公布「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提到要創新面向國際的人民幣金融產品、擴大境外人民幣境內投資金融產品範圍、促進人民幣資金跨境的雙向流動等。大陸高層拍板資本帳從上海試點開放,全面開放指日可待。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