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創辦人:mRNA疫苗仍受外界質疑 將持續發展新療法

莫德納 (MRNA-US) 共同創辦人羅伯特蘭格 (Robert Langer) 今 (22) 日指出,儘管疫苗已取得緊急使用授權並出貨至全球,至今仍受外界質疑,將持續利用 mRNA 技術平台,開發相關治療方法。

2021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 Taiwan) 21日開幕會後緊接著進入論壇,生醫愛迪生、Moderna(莫德納)共同創辦人Robert Langer以「突破性科技創造與落實」為題,分享過去在生技領域布局狀況。Langer表示,近期Moderna雖看似一帆風順,新冠疫苗也獲得美國FDA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但其創新的技術,卻仍遭到許多科學家、媒體的不認同。

「生醫愛迪生」之稱的MIT知名教授與連續發明創業家Robert Langer,同時也是莫德納(Moderna)疫苗公司共同創辦人Robert Langer,受邀以事前錄影方式,以「突破性科技創造與落實」為題現身說法,講述最新生技進展。

Langer分享其一路走來的創業心得,從2010 年開始,他利用奈米粒子包覆體內 mRNA 技術開發藥物,並與幹細胞生物學家攜手合作,透過細胞轉染技術來修飾 mRNA,進一步導入體內,並於 2011 年成立莫德納生技公司,而早期因技術過於創新,並不受到重視,連申請專利都遭到5次拒絕,但在200多次的不斷實驗與嘗試下,Langer陸續開發出多個藥物傳輸平台。並衍生成立超過40家新創公司。

他表示,莫德納發展雖看似一帆風順,但過程中有很多批評指教,例如執行長曾被媒體痛罵、公司被拿來和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被稱為矽谷世紀騙局)相提並論,他自己也被說「不懂科學」,這些事情確實都讓人很不開心,「但忍住批評確實是生醫創業必經之路。」他說,莫德納目前市值是750億美元,就能證明mRNA是很成功的技術平台,會持續往前邁進。羅伯特蘭格說,公司仍有 14 個品項正在進行臨床試驗,未來也不會停止研發 mRNA 技術,將持續透過該技術提供新療法,解決全球人類的治療需求。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