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疫苗代工量能低 AZ:考慮進口給東南亞各國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簡稱AZ)泰國子公司總經理提格(James Teague)今(24)日表示,AZ藥廠已經在全球供應鏈中20多座疫苗廠之間全力蒐羅貨源,希望能夠提升對泰國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的供給。在這之前,有關泰國AZ代工廠產能嚴重落後的質疑不斷。

根據法新社報導,根據AZ藥廠與泰國政府達成的協議,將在泰國生產1.8億劑AZ新冠疫苗,其中三分之一供應泰國國內使用,其餘則出口至鄰近東南亞國家。AZ藥廠泰國子公司總經理提格(James Teague)稱,到7月底以前,AZ藥廠將為泰國提供1130萬劑疫苗。

彭博資訊指出,如果生產線一直順利產出不中斷的話,泰國一個月應該要由暹羅生技供應500萬到600萬劑。提格解釋,「一條新的供應鏈在初期階段,每一個批次所能產出的合格疫苗數量,從來無法打包票。」

如今泰國正面臨嚴重的新冠疫苗爆發,但AZ疫苗卻尚未交貨,提格在公開信中表示,AZ藥廠會盡快完成疫苗交付,也會在全球製造供應鏈的20多座疫苗廠中尋找貨源,為泰國和其他東南亞國家提供更多疫苗。提格補充說,Covid-19疫苗的全球供應緊張,加上原料短缺,因此很難提出具體時間表,而泰國代工AZ的產能落後,影響到台灣、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疫苗到貨數量。

泰國政府日前表示,正考慮對在其境內產製的AZ疫苗設下出口限制,以便支應國內需求。這更加深AZ藥廠的壓力,一旦真的實施,勢必衝擊東南亞鄰國的供給,而這些國家目前也同樣在對抗更嚴重的新冠危機。

然而,由於泰國正爆發新一波疫情,泰國政府不得不改變策略,改從中國進口數百萬劑疫苗因應。另一方面,泰國民眾的不滿也逐漸升高,但多數泰人避免公開談論疫苗話題,避免涉犯「冒犯君主罪」,嚴重可能面臨3年至15年的監禁。

泰國政府的資料顯示,泰國目前新冠疫苗完整接種率只有5.56%,至少接種一劑的疫苗覆蓋率則為18.62%。泰國總人口為6,600多萬人。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