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新制上路 五大重點一次看懂

防疫政策放寬,「0+7」新制17日正式上路,代表確診者同住家人若已打滿3劑疫苗,只要自主健康管理7天、持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就能維持正常生活;不過,各項細節改來改去,統整以下五大重點讓大家一次弄懂。

Q1 何謂「0+7」新制?

一、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得:免居家隔離,但需配合7天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自主防疫規範,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有症狀時建議在家休息,並以快篩試劑進行快篩。

二、未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維持「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隔離期間應留在家中,禁止外出,於隔離期滿後繼續4天自主防疫,另須配合於隔離期間完成匡列時進行快篩,自主防疫期間,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有症狀時建議在家休息,並以快篩試劑進行快篩。

Q2 所有人皆適用?

國高中生尚未接種第3劑疫苗,視同沒有打滿第3劑者,因此仍須採3+4,且要在7天期滿快篩陰性後才可返回校園;指揮中心目前規劃於5月下旬進行全國國高中的第三劑接種作業,屆時已完成施打3劑的國高中生,即適用「0+7」。

Q3 想自主隔離「3+4」可以嗎?

指揮中心表示,只要打完3劑者,不一定都是「0+7」,仍可以選擇「3+4」方案,選項也會改為「有接種加強劑打滿3劑,採自主防疫」。

需上「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並不要勾選「已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欄位。

Q4 系統不小心勾選錯誤,可以改嗎?

可以,但24小時內只能改一次。指揮中心說明,如不小心誤填或勾選錯誤者,請於24小時內至原網址編輯、填入正確資料送出,即可完成修改。請注意,24小時之內,只能編輯一次,編輯完成送出後,將無法再度修改,因此編輯時請務必確認資料完全正確再送出。

Q5 入境者也適用「0+7」?

入境居家檢疫維持7+7,規定如下:

一、居家檢疫天數為7天,入境日為第0天,並自第8天起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二、以自宅或親友住所1人1戶為原則。如家戶無法符合1人1戶檢疫條件,須入住防疫旅宿完成7天檢疫。

三、同日入境之家屬/同住者檢疫期間可於自宅或親友住所同住,或於防疫旅宿依民眾意願並配合房型同住1室,但單人房型小,建議以不超過2人同住為原則。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