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重創內需 全民舉債增1.8萬消費券何時發?

疫情降溫,行政院近日展開產業振興方案規畫,外傳今年發放的振興券不會低於去年的「三倍券」效益,且初步構想是紙本與數位振興券雙軌並行。對於26號起開始下降二級警戒,卻不解封,內需產業困境並未解決,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呼籲,政府應及早規畫,至少每人發放5000元消費券,最好9月1日就能上路。

內需重挫 盼至少每人發5000元

5月本土疫情爆發,全台三級警戒長達69天,內需產業受重傷,使得今年原本看好的民間消費大為失色,中經院下修幅度達3.83個百分點。行政院為此追加4200億紓困預算,等同每人增加1.8萬負債,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對外宣稱將會負責,但至今仍未做任何具體承諾。

在振興民生經濟方面,行政院原擬發現金,但又改為再發振興券,包括紙本與數位,估計最快在11月推出。賴正鎰表示,確診人數仍有雙位數,不宜群聚、出遊,待疫情往清零方向邁進,政府就可以大力刺激消費,預計落在8月底、9月初,此時發放消費券最合宜。

賴正鎰預估,在警戒降級後,餐飲、百貨、旅遊業,人潮可以回流2、3成,不過,這只能舒緩內需產業的現金流,讓商家不至於倒閉,最終仍仰賴政府刺激消費政策。新北市長侯友宜25日表示,不管是發振興券或現金,只要市民方便使用最重要,在現階段經濟最困難時刻,愈快發放愈好,紓緩民眾的經濟壓力。

振興紓困5.0有譜?

據消息指出,國發會正在匯集各部會規畫的振興相關措施,預估九月會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5.0版」送立法院審議,最快十一月才會推出振興券。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未證實,僅表示國發會已在收集意見,都還在討論階段,會將各界意見、過去發放三倍券經驗,以及疫情發展綜合考量後,再提出進一步的紓困方案。

部會官員表示,振興券是否加碼,因為和防疫紓困等經費連動,目前還在盤點,但比較明確的是這次會強化數位版,朝「方式簡單、提高誘因」的方向規畫,防疫上也比較安全;是否還是排除電商,將再綜合考量。至於振興措施何時上路?前提是不能和防疫衝突,如果過了兩個十四天疫情都未升溫,會是比較妥善的時間點。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