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維持貨幣政策不動 暗示已開始討論縮減QE

美國聯準會(Fed)7月維持基準利率區間於0%至0.25%之間不變,也將繼續執行每月1,2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QE)措施,並認為經濟已朝「長足進一步進展」的方向前進,暗示已更接近縮減QE。主席鮑爾也證實,本月已開始討論縮減QE的時機、速度及組成,但還沒做成決定。

鮑爾:Fed考慮升息的時機未到

美國聯準會(Fed)在台北時間29日凌晨2時公布貨幣政策決策,維持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區間於0%至0.25%不變,維持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去年春季大流行後聯準會以超低利率支撐經濟的政策,一如市場預期。並繼續每月收購1,200美元的資產,直到就業與通膨已出現「長足的進一步進展」。

不過,Fed表示,經濟已持續朝這些目標達成進展,將在未來幾次會議繼續評估進展程度。Fed也重申,通膨率持續低於Fed的2%長期目標。

儘管近來美國通膨率急升,但消費者的通膨預期已逐漸趨緩,市場也認同Fed主席鮑爾認為通膨急升為暫時現象的看法,且美國經濟復甦還面臨Delta新冠病毒蔓延、使新冠疫情再起的憂慮,而其他地區疫情未緩解,也持續對供應鏈造成壓力。

經濟復甦上軌道 聯準會暗示將縮減購債規模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宣布利率維持在趨近於零。隨著經濟逐漸擺脫2019冠狀病毒疾病陰影,勞動市場明顯復甦,聯準會官員暗示今年稍晚可能開始縮減購債規模。

即使經濟持續復甦,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Powell)仍強調官員離思考升息仍有一段差距,並說「我們尚未達到更多實質進展」。

聯準會將就業與通貨膨脹呈現「更多實質進展」設為緊縮貨幣政策的前提,目標一旦實現,聯準會將放慢並逐步停止收購債券,最終調高基準利率。根據聲明,決策官員認定經濟復甦有所「進展」,將持續關注情勢發展,留意通膨與就業離聯準會目標多近。

聯準會雖明示短期內不會升息,但聲明提及「進展」,仍意味官員已在思考貨幣政策正常化,特別是何時及如何開始縮減每月購債規模。

聯準會去年3月開始收購美國公債及房貸擔保證券(MBS),隨後保持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的步調,藉此壓低長期利率,協助飽受疫情衝擊的經濟度過難關。隨著失業率降低,通膨率達到聯準會所設2%目標,決策官員在聲明中說未來幾場會議將「持續評估進展」。

FOMC聲明略微上修經濟情勢評估,提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施打與堅強政策支持使得經濟活動與就業指標持續強化,受疫情負面影響最深的產業呈現好轉,但未完全復甦。

市場關注另一焦點是通膨情勢。美國物價在經濟復甦、供應鏈遭遇瓶頸期間明顯上漲,聯準會部分官員認為通膨升溫只是短暫現象,不必太早緊縮貨幣政策;另一陣營則預期物價漲勢會比原本預期持久,主張及早縮減購債規模因應。

鮑爾在決策會議後舉行的視訊記者會坦言,近期數據意味通膨確實有可能比官員預期高且更持久。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聯準會也以大規模資產收購支撐經濟。這項俗稱量化寬鬆(QE)的措施耗時10個月縮減規模,2014年10月告終,聯準會直到2015年12月才調高原本趨近於零的基準利率。

補充:Fed主席鮑爾記者會發言與回應 重點

以下為他在記者會上的發言重點:

縮減QE

鮑爾說,這次會議是Fed「首次深入討論」縮減QE的時間與組合,官員考慮了資產收購計畫的可能調整方式,包括時機、速度和組成,但沒有做出決定,決策將依數據而定,Fed也將在調整政策前,事先通知市場。

鮑爾說,「好幾位與會者」都提出收購MBS和房價之間的關聯,但他個人不覺得兩者有所連結,而Fed減購MBS的時間點,也可能不會比減購公債還早,Fed官員對於提早減碼購買MBS的支持也不高,他認為Fed會同時減購公債和MBS。

升息

鮑爾指出,就業市場確實正朝非常強勁的方向前進,但現在還不是討論升息的時刻,距離升息還很遙遠,升息選項還不在Fed的「雷達螢幕」上,Fed現在主要在考慮資產收購計畫。在理想情況下,Fed不會在縮減QE之前就先升息。

「長足的進一步進展」意涵

雖然Fed表示美國經濟已在「長足的進一步進展」取得進步,但鮑爾在被問到「長足的進一步進展」的意涵細節時,依然含糊以對,大致維持過去的回答方式,只說經濟預料將持續朝「長足的進一步進展」邁進。

他說,以就業目標來說,「儘可能提高就業」的目標很難預估,雖然有很多可供評估的指標,但沒有具體的量化門檻,勞動市場還沒達到「長足的進一步進展」,還需要收復一些流失的工作。

Delta變種病毒與最近新冠疫情的經濟影響

鮑爾說,Delta病毒將對健康造成重大影響,但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沒有之前那麼大,人們已略為學會和疫情共存,各行各業也逐漸適應因應新冠疫情的措施。他說,過去一年來接連幾波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都會降低,因此可以合理預期Delta病毒的可能影響。

通膨

鮑爾說,通膨正高於Fed的2%目標,且通膨的升幅和持續時間可能比Fed預期的還大、也更久,未來幾個月都將居高不下。

但他重申,當前的通膨超標,有許多因素都和重啟經濟有關,若細究近來強升的通膨數據,可發現「一些事物」導致通膨年升率超過2%,例如新車、中古車、租車價格、以及飯店和機票價格,而這不會對美國經濟造成重大的長期影響。

鮑爾認為,通膨近期可能有繼續攀升的風險,中期則預料將回落,但他無法預估時間點,在必要時,Fed將運用工具導引通膨回到2%的目標。他說,Fed想先觀察通膨是否會趨緩,他的基本預期是通膨將回落。

「過渡性」的意

鮑爾重申近來通膨只是「過渡性」的,但他被問到要花幾個月才能證明通膨真的只是過渡現象時,表示他不想給予「確切數字」,他之前在國會聽證會提到的「六個月」,並非Fed決策思維的指引,也不是預測。

就業市場

鮑爾認為,5.9%的失業率「低估了」當前就業市場的疲弱程度,當前職缺創紀錄、卻還有很多人失業的情況,很不尋常,但原因可能是人們也在挑工作,重點是人們想要工作,最後將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雖然這要花點時間。

工資上揚

鮑爾表示,工資已經上漲,部分原因是勞工重返服務業崗位,這不會令人感到憂慮,且當前的工資漲幅並未助長通膨。他說,勞工成本有時確實會上揚,企業接著會漲價,但這通常會發生在經濟復甦後期。

他說,在過去的高通膨時代,有時會出現所謂的工資-物價循環,但現在並未發生這種循環,並重申Fed正密切關注。他認為,若整體工資上揚,符合通膨與勞動力的發展,這是好事。

傑克森洞央行年會

鮑爾說,他將在8月的傑克森洞全球央行年會發表演說,但現在不會透露他屆時打算談論的主題。市場已在揣測他屆時將提出縮減QE的更具體指引。

美債殖利率下跌

對於美國公債殖利率從6月中以來持續下跌,鮑爾說,還沒有實質共識。他也提出三種說法,一是實質殖利率下跌,可能與Delta新冠變種病毒擴散,引發對成長的憂慮有關,二是通膨補償效應稍微降低,三是技術性因素,但他認為,Fed的決策框架沒什麼問題,未導致殖利率下跌。

全球成長分歧

鮑爾指出,當前復甦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很不均衡,一些國家難以取得疫苗,但只要新冠疫情持續蔓延,沒人是安全的,因此讓全世界廣泛取得疫苗,符合美國的利益。

參考資料:聯準會的決策小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聲明全文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