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ESG 強化企業競爭力

《經濟日報》社論指出,落實ESG 強化企業競爭力,在ESG概念於全球蔚為風潮,若企業懂得讓ESG議題與財務業績的連結關係加深,又善用每季財報與法說會等管道闡釋ESG議題對企業獲利所作出的貢獻,則隨著時間的推移,企業管理團隊會與其他企業出現差異化,形成獨特的競爭優勢。

近年來,全球日益重視暖化、氣候異常與環境汙染等問題,不只讓ESG議題成為國際輿論主流、企業爭相表態推崇,標榜ESG概念的理財商品更是不斷出籠。簡單地說,ESG即指企業經營思維與策略會著重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概念,現今更常被合併成一個永續發展的綜合指標,提供各界判別企業是否善盡社會責任。

只是,儘管愈來愈多的投資法人與個人開始在投資時,更關注所投資企業在ESG的執行情形,但攤開公司年報可發現,大多數企業即使遵照國際組織或當地政府的永續投資或會計準則揭露其ESG相關作為,但這些洋洋灑灑的敘述,未必能轉化為衡量企業投入ESG的績效與其衍生的投資價值。而公司財務報表也依循傳統會計方法編製,對諸如能源使用管理、氣候變遷風險承受度、勞工問題、產品責任、公司治理是否健全等ESG議題則未加以整合納入。

針對這種情況,紐約大學stern永續商業中心建立一套企業的「永續投資報酬」(ROSI)分析框架,以將企業的ESG策略和其財務表現加以橋接,讓企業對現行及計畫中的永續投資項目能有更好的掌握。

也就是說,企業將ESG的永續項目嵌入公司策略及營運,可增進客戶的忠誠度、勞工關係、公司創新、媒體報導、作業效率、風險管理、行銷、供應商關係、關係人的參與等各個層面,從而引申出更強的獲利率、更高的公司價值,以及較低的資金取得成本,最終將為股東及社會創造更高的價值。

為達成前述成果,企業將ESG融入組織的型態可包括七大類:一是系統性與持續性地評估特定且重要的ESG因子及關係人利益;二是制訂公司的ESG目標及其關鍵績效指標(KPI);三是定期公開ESG的KPI目標及經外部審查的進程報告;四是提高公司員工支持ESG目標的責任心及誘因;五是公司在分配投資資金時,切記對永續發展的承諾;六是關鍵利害關係人堅強及持續地參與長期ESG策略擬定;七是投資人積極參與公司的長期、永續管理策略

再者,目前投資大眾評估一家企業的股票是否值得持有時,仍多以該企業市占率、獲利能力等傳統財務指標作判斷。一如前述,可量化的財務指標較易評估與作出投資決策;另一方面則是企業尚不習慣將「非會計」的ESG數據,藉由法說會等正式場合公開說明,使投資人無法取得企業執行ESG績效的具體資訊。

湯姆林森(B. Tomlinson)等人於今年7月出版的《MIT史隆管理評論》中撰文建議,除了財報數字表現之外,企業應更周全地將ESG議題整合到法說會中,像是提供ESG與公司最相關財務問題的KPI,以及將公司的ESG績效與其財務績效連結起來的季度更新數據,以利與市場分析師溝通討論。此舉不但有助企業本身ESG的推動,更有利外界對企業形成良好評價。

此外,由於對ESG相關議題的披露,將促使公司內部開展跨部門、跨職能合作,高階管理階層亦可召集公司ESG團隊定期開會,以匯集與檢視相關團隊工作成果;也可將ESG的監督交由董事會轄下的特定委員會負責,或直接將ESG寫入董事會職掌。

要言之,在ESG概念於全球蔚為風潮,若企業懂得讓ESG議題與財務業績的連結關係加深,又善用每季財報與法說會等管道闡釋ESG議題對企業獲利所作出的貢獻,則隨著時間的推移,企業管理團隊會與其他企業出現差異化,形成獨特的競爭優勢。尤其是在資本市場愈發重視企業ESG績效的情勢下,兩家有類似財務表現的公司,在傳統分析上可能難分軒輊,但加上ESG分析後高下立判,在在突顯出ESG之於企業經營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