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通過EUA將進口 學生校園接種免預約

下批疫苗何時到貨時間仍未定,但衛福部長陳時中3日下午簽核BNT疫苗在我國「緊急使用授權」EUA,也就是鴻海、台積電及慈濟共採購一千五百萬劑BNT疫苗已可進口,讓疫苗輸入台灣。輸入後將提供十二至十八歲族群接種,學生不用逐一上網預約,採統一作業、集中在校園接種。

BNT將可進口台灣 學生直接在校園施打

日前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與慈濟進行 BNT 疫苗採購,陳時中表示,目前已完成緊急授權公文,且即將簽核,包括 BNT 原廠、代理商,都希望將疫苗來台排入排程,希望能通過緊急授權。陳時中也特別提到,郭台銘董事長對這件事很急,中央也積極處理,簽核相關文件後就能展開後續流程。但陳時中強調,目前僅通過 BNT 疫苗的進口、允許其製造輸入,至於如何使用要等疫苗抵台後再由專家會議與主管機關討論。

而指揮中心日前承諾,BNT到貨後將優先讓學生族群接種。陳時中表示,昨天通過的是「最基本的EUA」,到貨後如何排定優先順位需召開專家會議;根據國際實證資料,在不違背科學實證前提下做出決議。

陳時中說,屆時青少年施打新冠疫苗不需一一上網登記、預約,而是比照流感疫苗接種模式,在校園集中接種,傾向採用「批次上傳」方式,學校將資料登錄至預約平台,以便精準掌握疫苗數量及後續追蹤。

疫苗選哪種?副作用一次看清

面對即將到貨的BNT疫苗和現有的AZ、莫德納到底有哪些副作用,也是民眾關心的重點之一。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曾在臉書PO文分析這3種疫苗的優缺點:

1、BNT

優點:實證資料遠多於莫德納,保護力數字多半是最佳的疫苗。

缺點:第二劑不良反應高。30歲以下男性有心肌炎的風險。僅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還比AZ差一些,需要打完第二劑14天後才有最好的保護力。

2、莫德納

優點:在臨床試驗中表現和BNT不相上下。產生的中和抗體是目前疫苗中極高的。

缺點:第二劑不良反應高。30歲以下男性有心肌炎的風險。延後到10-12周施打的保護力是否會下降未知(這裡BNT的資料比較多)。僅打完第一劑的保護力可能還比AZ差一些,需要打完第二劑14天後才有最好的保護力。

3、AZ

優點:全世界最廣泛被施打的疫苗,有大量實證數據。成功控制英國的疫情。防重症方面面對印度變種病毒Delta不會輸給BNT。打完第一劑14天後便已經有不錯的保護力。未來有混打的機會,AZ混打BNT在牛津研究中做出來,有和BNT/BNT差不多的中和抗體,卻有更高的細胞免疫。

缺點:第一劑不良反應高。須注意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副作用,在4-28天內發生,約10萬分之1。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