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酸天空!中壢蟬聯3年冠軍 雨水酸度直逼番茄汁

全台設有14個酸雨觀測站,環保署最新調查揭露,去年中壢降雨酸鹼度pH平均值僅4.96,是全台唯一達到pH平均值5.0以下酸雨標準的測站,酸度幾乎直逼「番茄汁」,酸雨發生率更高達六成三,自2018年起連續三年蟬聯「全台最酸的天空」。

工業排放硫化物、氮化物造成空汙及酸雨,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調查,去年在全台收集1200件雨水樣本分析,265件pH值低於5.0,達到「酸雨」標準。換算全國酸雨發生率為二成二,代表每100件雨水樣本就有22件被判定為酸雨,其中北部酸雨發生率為三成四,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東部發生率一成四,中南部僅一成甚至為零。

調查指出,去年全台雨水pH值為5.6,與自然界純雨水背景值相同,但各區差異不小,北部pH值4.96至5.63,雨水明顯呈現酸化現象。其他地區則可鬆口氣,中部5.82至6.33,南部5.68至6.29,東部五5.8,較無酸化趨勢。

全台pH值最低、雨水最酸的地點在中壢,去年平均值4.96,顯著酸化,不但是全台雨水pH值唯一低於5.0的測站,更連續三年蟬聯「全台最酸的天空」,調查研判認為是受本地汙染排放影響,加上中壢降水量比中南部少,「濃縮效應」導致酸離子濃度偏高。四年前曾「擠下」中壢、成為全台酸雨冠軍的新竹,去年雨水pH值也僅5.1,「險勝」中壢。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中壢酸雨觀測站位於中央大學,位置鄰近國道,當地車流量本身就很大,加上桃園機場及物流園區常有車輛往來國道,移動性汙染源導致空汙及酸雨,不代表全桃園都是如此。

蔡孟裕表示,酸雨並非單一性問題,與空汙、溫室氣體排放息息相關且長年累積,無法「懸崖式」快速解決,近年透過降低電廠、鍋爐及移動性汙染源排放,現在全台剩下中壢酸雨狀況較顯著,但趨勢上也有改善,將持續監測酸雨並檢討空汙治理成效。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