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穩貨幣 縮量續作MLF

中國人民銀行16日縮量續作到期的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規模為人民幣(下同)6,000億元。市場分析,由於人行7月才全面降準釋出流動性,8月縮量續作MLF符合預期,隨著大陸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預期貨幣環境將繼續保持寬鬆。

路透報導,8月份到期的MLF為7,000億元,人行表示,考慮到金融機構可用7月全面降準所釋放的1兆元流動性歸還8月到期MLF,因此8月操作量降至6,000億元,利率連續第16個月持平於2.95%。另,人行16日還進行100億元逆回購(附賣回)操作,為連續11個交易日維持百億元操作,剛好對沖當日到期規模。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表示,7月全面降準時已提到將置換部分到期的MLF,因此8月縮量續作在預期之中,也是觀察人行下階段貨幣政策走向的關鍵。2021年以來,人行在MLF都是等量或是縮量續作,也就是說,人行更加依賴公開市場或是降準等方式調節流動性,不僅調度更加靈活,對金融機構來說資金成本也比MLF更低。

光大銀行分析師周茂華表示,本次人行續做MLF有兩大特點:一是保持政策利率穩定;二是對沖量增加。他解釋,由於7月有全面降準,因此8月MLF淨回籠1,000億元遠低於7月MLF淨回籠的3,000億元。同時,8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可能增加,人行適度加大MLF對沖,以滿足金融機構對流動性需求。

周茂華認為,MLF操作凸顯人行貨幣政策維持「穩」字當先,並保持靈活和適度。近期宏觀數據透露大陸經濟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加上各地零星疫情,預期未來貨幣環境將繼續保持寬鬆,人行仍會根據情況適時調節流動性。針對地方債供給放量,人行也會進行相應的流動性對沖。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