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未來20年恐出現新的全球性流行病

全球歷經兩年的新冠疫情後,才剛慢慢進入「與病毒共存」時代,沒想到現在又爆發猴痘,讓世界一直處在緊張的情緒之中。積極投入環境保育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近期就表示,人類可能在未來面臨新的全球大流行疾病,起因恐為人造病毒,或是氣候變遷相關後果導致。

英國《衛報》刊出書摘,比爾蓋茲在《如何預防下一次大流行》提到,儘管新冠肺炎令人痛苦,但它可能不是最嚴重的疫情災難,不久的將來一個「幽靈」可能降臨,沒有人能保證下一次大流行是由冠狀病毒、流感或某些病原體所引起,並容易受到mRNA疫苗所控制。

比爾蓋茲也於西班牙媒體「日報」(El Diario)專訪中表示,人類可能在未來20年間出現新的疾病大流行,可能是由已知病毒發展而來,例如另一種流感、另一種冠狀病毒,這至少有助於我們開發疫苗和治療藥物。但也有可能是未知的人造病毒,或者從人類入侵越來越多的生態系統所引起的,這也是為何他預估由氣候變遷後果導致的大流行可能性高達50%。

比爾蓋茲建議,世界衛生組織預算應增加25%,並建立一個3000名來自不同領域的國際專家團隊,稱之為「全球流行病應對與動員小組」,專家們應接受良好培訓,藉由系統化數據,積極監視尋找可能爆發的疫情與地點。他估計每年資金約需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

比爾蓋茲認為,人們應該現在就開始做準備,必須更好、更快地執行現在已經在做的任務,例如更好的監測系統和實驗室診斷能力,有助於迅速找出罪魁禍首,並在下次可能的大爆發前想出醫療對策。

針對目前出現的猴痘疫情,比爾蓋茲則認為,猴痘不太可能更廣泛傳播,但人類保持警惕是好現象,因為如果不是新冠疫情大流行,猴痘病例甚至可能不會出現在新聞中,「這是一件好事。」他補充,猴痘在歐洲並不常見卻爆發數百起病例,似乎是因為病毒傳播方式發生了某些改變,儘管仍然令人憂心,但他不認為猴痘會是下個全球大流行病。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