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育問題出在哪?台大校長管中閔點出兩關鍵

編者按: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日前投書媒體,示警「科技業人才荒」,佔據各大新聞標題,也帶出許多討論,除了科技人才外,台灣的高等教育到底培育出怎樣的下一代?教改推行這麼多年,卻造就大學生逐年升高的休退學比例,教育下一里路怎麼走台大校長管中閔接受訪問時,針對這個議題提出他的見解。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昨(18)日表示,大學近年來出現嚴重「休退學海嘯」及「學用落差」問題。大專院校,2019年退學人數達18.6萬人,占全體學生的15.3%;另有五成五大學生自認念錯科系,企業也常覺得大學生畢業後沒有用,現在因為疫情讓線上學習更為普及,去學校的價值剩下什麼?已是目前大學面臨的問題。

三三會昨日邀請管中閔出席發表專題演講,講題是「未來大學與未來人才培養」。他指出,未來大學是由下而上持續討論所形成,以台大為例,強調須打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

為了讓學生到企業更能學以致用,台大將打破科系課程的藩籬,延伸為領域專長模組,讓學生選課更有彈性,台大開放學生可結合四至五個領域組合跨系學習,全校學生都可申請。台大也推動探索學習計劃Gap Year(空檔年),開放學生可申請至企業實習或創業、海外體驗、志工服務等活動,為期半年到1年,校方評估探索計劃的難易度與投入時間,給予1至6學分。

管中閔強調,台大秋天將開始開放讓學生不用到學校修學分,到校外社會上找政府組織實習,已有20幾位申請。目的希望培養知識與經驗超過傳統的訓練方法。為了強化台大與外界的學習結合,管中閔強調,自明年起將推出「學業學苑」,強化與企業的學用結合。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